地方 地方焦點

肉身擋車、煮早餐還當發球機 陳清義當孩子守護神 

▲陳清義校長助學生找到舞台。(圖/教育部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福星國小校長陳清義從當老師那天起,就誓言「終身當孩子的守護神」,32年教育生涯中,時刻緊記這份承諾,不僅特別關注弱勢孩子,還曾奮不顧身以身擋車,及時阻止一場校門口前的車禍。

從小學業成績就很優秀的陳清義坦言,當初當老師是為了減輕家裡負擔,也因為自己從小家境不好,深知弱勢孩子求學之苦,當了老師後,希望讓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舞臺,第一所任教學校是明倫國小,學區的弱勢家庭多,第一年他就義務帶學校排球隊,「寒暑假集訓時,每天清晨五點多到學校替球隊孩子煮水煮蛋、泡牛奶,讓他們早餐可吃得營養一點」,還自己當「發球機」,一球球發給學生練習打,導致手臂肌腱受傷。

陳清義還犧牲午休及放學後的時間,指導學校合唱團、樂隊及桌球隊,「這些孩子都各有天分,不應為了家庭因素埋沒,我要盡力陪伴、協助他們。」這樣的時光更持續八、九年,總是鼓勵學童要「挑戰比你厲害的人」,只要有好表現,就請大夥到隊員家裡吃蚵仔麵線。一碗麵線,不僅暖了學生的胃,更蘊含照顧隊員的心意。

不僅關心孩子的學習,陳清義也注重學生的生活照顧,早在14年前他當大同國小校長就爭取扶輪社補助,讓弱勢孩子早餐不必餓肚子;到了大龍國小後,更是積極募款,延伸到一天三餐都可讓弱勢孩子有飯吃,衣食無虞,每天早上都會在校門口迎接學生上學,五年前某天早上,遠遠看到有輛休旅車疾駛而來,奮不顧身跳出以身擋車並吹哨示警,車子絲毫沒有減速,幸好家長學生快速走避,車子也從陳清義身邊擦身而過,「當時心裡什麼都沒多想,唯一念頭只想保護孩子。」

「保持熱情的祕訣是每年都做一件新的事」教,陳清義不吝惜把他的教育熱情傳播給教師及家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