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通車倒數! 機捷演練突發狀況、大量人潮湧進車站

▲機場捷運通車承諾六度跳票,這回確定106年2、3月通車。(圖/桃園捷運公司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就要通車了!延宕20年、跳票6次的桃園機場捷運將於農曆年後展開試營運通車,邁向正式通車的最後一哩路。因應未來試營運期間及通車後可能迎來的大量人潮,桃捷公司於A6泰山貴和站舉辦人潮管制與旅客突發狀況之演練。

大量人潮模擬部分,想定狀況為當人潮湧進車站,導致月台層、穿堂層付費區及穿堂層非付費區發生人潮擁擠、停滯的情形,站務人員立即採取兩階段分級管制措施。第一階段 閘門管制:當進站人數增多,月台候車民眾開始增加,旅客候車長度到達另一側月台之樓梯、電扶梯側牆時,站務人員開始執行閘門管制,暫停讓旅客進入付費區。第二階段 出入口管制:若穿堂層非付費區人潮也開始聚集,並且已經回堵接近出入口通道警戒線時,開始執行出入口管制措施,暫停旅客進站。

為有利人潮管制措施的掌控與執行,站務人員將於車站內多處執行管制計畫 一、票口閘門管制 二、電扶梯上下管制 三、月台門管制等三項。票口閘門管制是當月台層已經進行管制,且穿堂層往月台層之旅客停滯於樓梯前無法前進時,將執行票口閘門管制,禁止旅客進站。

演練亦模擬旅客遭遇設備異常、或發生突發狀況之應變,包括1.月台門隔離:當月台門或車門故障無法關閉時,司機員或站長以手動方式協助完成車門隔離作業。2.廁所求救:當旅客於廁所內發生緊急狀況,立即按下廁所緊急求救鈴後,站長至現場了解情形並提供協助。3.電梯困人:當民眾受困於電梯中,按壓電梯內對講機告知站務員,站長緊急至現場處理並安撫旅客。

桃捷表示,這次人潮管制演練與旅客突發狀況演練皆為確保旅客及民眾的安全,在未來提供安全、便捷、舒適的乘車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