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長改機要任命 管碧玲反對:將衝擊常任文官人才培育

▲管碧玲反對機要任命區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民進黨立委提案修改「地方制度法」,未來直轄市區長,可由市長任命機要人員擔任。不過,同黨立委管碧玲卻首開第一槍反對,認為機要制度會誘發「效忠」不是「效能」,且區長並非隨政策進退之職務,不宜以機要任用,對於常任文官人才,也會受到衝擊。

綠委提案修正地方制度法,將直轄市及各市的區長,改為市長也可任命機要人員任,卻引發「綁樁」爭議。對此,管碧玲16日也在臉書持反對意見,並指出行政效率的問題是局長領導能力的問題,不是常任文官制度的問題。在政府體制內,9-10職等是常任文官體系培植人才很重要的職位,割除一整個層級,高考及格的公務員,將面臨到8職等、9職等就被卡死的困境,國家如何培養常任文官?

管碧玲表示,由於行政組織金字塔型的特色,目前的政府體制,已經是在10職等塞車的狀況,公務員一句順口溜,叫:久(9職等)等到死(10職等),已經「久等到死」了再把直轄市區長的職務抽掉,常任文官的人才培育,將受到重大的衝擊

管碧玲舉高雄市的例子,表示,各局處的主任秘書已經被改成可機要職任用,如果區長再改(馬上再少35個10職等缺),對常任文官體系,衝擊太大,未來的常任副首長備用人力將會變少

從政治效應而言,行政體系不受升遷保障,高等職位公務員為了確保不被隨意換掉,人性使然,是會以「效忠」為職志?還是以「效能」為職志?

管碧玲認為,政務官是政府的過客,常任文官是國家的文官不能敵視他們,不能假設他們不可用,而是要有為國家培植他們的責任感,提拔優秀的人才、淬鍊他們成為國家長治久安的盤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