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沖之鳥應「迴避」日保安廳? 漁會怒:公海是日本的嗎

▲目前台日對沖之鳥的問題仍「各自表述」,毫無共識。(圖/東森新聞,下同)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漁業署11日晚上緊急通知5艘在沖之鳥礁作業的漁船,要求他們「迴避」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以免造成「無謂損失」。對此,琉球區漁會總幹事蔡寶興12日表示,實在難以接受,因為這等同是間接承認公海是日本海域。

據了解,我國漁船11日傍晚在沖之鳥海域附近遭驅趕,但漁業署當時卻廣播:「日本將派公務船於沖之鳥海域巡護,於該海域請提高警覺,如得知日方公務船應先行避開,避免造成無謂的損失」讓漁民們相當不滿;但琉球籍船東陳文省無奈表示,漁民沒有能力與日本保安廳的船隻對抗,所以接到通告後就立即駛離了海域。

▲▼去年我漁船和人員曾遭日方扣押並索款176萬元,否則拖進日本港口後就要支付800萬元才放人。

蔡寶興表示,去年東聖吉16號被開罰新台幣176萬元,船長甚至還被押至日本,但日方至今仍未道歉,也沒有歸還罰金;如果日本可以在公海驅逐我國漁船,那3大洋每個國家都在公海照做,試問還要怎麼捕漁?現在漁業署叫台灣漁船離開公海,根本就是間接承認那是日本的海域,呼籲政府應該在爭議海域保護漁民,並向日方表達嚴正抗議。

對此,海巡署12日下午5點已從高雄派出「巡護七號」,要進行為期15天的公海巡護任務,並展現護漁決心,以沖之島礁的海域為重點區域。

▼日本阻台船沖之島礁捕魚,海巡署將派「巡護七號」護漁。(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