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之上有雲海 小寒變小暖~關渡平原「晨霧」出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今日西半部從北到南的空氣品質都相當糟糕,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霧霾2種東西混在一起拉高汙染濃度,想到阿里山的雲海,不禁感嘆「至少霧霾之上有淨土」。同樣是濛濛的天氣,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則是分享關渡平原的晨霧,「鄉間冬季最常見的景象。」

▲「至少霧霾之上有淨土。」(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Joey Hsieh攝影/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啟明表示,由於嚴重的霧霾天氣,送女兒上學時鼻子相當不舒服,打了許多次噴嚏,因為水氣略增,霧和霾混在一起,不同特性卻明顯拉高汙染濃度,想起友人傳來的阿里山雲海,感嘆至少霧霾之上有淨土,如果中南部長期如此,該怎麼住人。

▼送女兒上學鼻子相當不舒服。(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鄭明典則分享晨霧的照片,關渡平原出現令人懷念的晨霧,這是鄉間冬季最常見的景象,由於夜間輻射冷卻,冷空氣累積在低地,如果遇到水體或蒸發、散效率高的植物,水氣馬上會凝結成小水滴,在地表產生薄薄的一層霧。

▼水氣遇冷空氣在地面成霧。(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鄭佩佩攝影)

昨(5)日是24節氣的小寒,彭啟明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最低溫就出現在這一天,各地平均最冷時間點通常落在小寒與大寒之間,沒想到昨天卻是有點「小暖」,以目前的狀況來看,未來20天內出現爆冷或非常冷的機會不高。

彭啟明指出,雖然天氣還是暖暖的,高緯度區域最近屢創近幾年低溫,例如北歐遇到北極冷空氣,目前侵襲到地中海和北非附近,美國也即將遇到一波強冷空氣,東北亞溫度也低,台灣仍然位在冷空氣邊緣,大致上不會受到直接衝擊。

▼台北早晨空氣「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圖/環保署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