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千萬身價鬼蝠魟遭漁民宰殺 鄉民白眼:台灣只有海鮮文化

▲有漁民捕獲鬼蝠魟後,在前鎮漁港進行宰殺。((圖/梁姓網友授權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前鎮漁港1日有漁民宰殺體型碩大的「鬼蝠魟」,還開放民眾打卡、合照。據了解,鬼蝠魟雖然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列為「易危物種」次級保育類動物,但在台灣沒有立法保護。消息傳到PTT,讓不少網友傻眼,直呼「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

▲鬼蝠魟量少珍貴!觀光價值高達千萬元。(圖/東森新聞,下同)

鬼蝠魟又被稱為雙吻前口蝠鱝,俗名飛魴仔,但由於在台灣沒有明確的保育規範,所以屏東去年8月也曾爆出水產超市宰殺鬼蝠魟的事件;根據漁業署規定,若漁民捕獲鬼蝠魟,必須主動通報後才可以販售,若查獲未經通報,將可依漁業法第65條第6款規定,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去年曾有節目製作人大聲疾呼,指出單單一隻鬼蝠魟,光是保守估計,一年就可以給國外帶來1500萬的觀光產值,但台灣漁民把鬼蝠魟捕上岸後宰殺,僅僅只能賺個幾千元,實在是讓人感到心疼又不值,因此期盼漁民造福地方,若捕獲鬼蝠魟,直接放生。

▲鬼蝠魟非台灣的原生種,是為了覓食,才會跟著黑潮、暖水來到台灣。

新聞被轉貼到PTT八卦版後,引發網友熱烈討論,許多鄉民紛紛留言酸說:「經過台灣都會死掉 別再來了」、「台灣的自然資源管理跟原始人沒兩樣」、「台灣只有海鮮文化,沒有海洋文化」,但也有人認為「不要說漁民,賺觀光財心態也沒多好」、「本來有的都被破壞光了還談觀光?笑死人」。

▼不少民眾上前「觀賞」鬼蝠魟合照。(圖/梁姓網友授權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