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6年最夯大陸網路用語 你懂「趙家人」的梗嗎?

▲2016年7組最夯的大陸用語!(圖/翻攝自CCTV、騰訊視頻)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2016年即將結束,又到了一年總結的時刻,BBC近日整理一份今年具有代表性的超夯網路用語,列出7組常見的熱門用語。從日前爆紅的「洪荒之力」到近日竄起的「藍瘦香菇」,快來看看這7組你聽過哪些!

2016年爆紅網路詞語
1.川普(恰逢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大陸主流媒體頻繁使用「川普」二字)
2.洪荒之力(游泳女將傅園慧在里約奧運受訪時,因這句話迅速爆紅)
3.氣象災害(大陸霧霾嚴重,北京立法機構擬將霧霾定為氣象災害引發爭議)
4.藍瘦香菇(廣西一名疑似失戀的男子錄下孤獨心情,因口音引發熱議)
5.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描述在大事件圍觀的群眾,例:王寶強離婚案)
6.趙家人(形容大陸高級官僚、富豪體制的權貴,藉此躲避網路監管者的調查)
7.先定一個小目標(大陸首富王健林傳授致富經驗,表示賺一億是小目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BC根據2016年大陸網路常見的搜尋、討論關鍵詞,統整出上述7組用語,包含政治、娛樂、體育、生活等各面向,藉由網友們的神思維和創意發想,創造出各種精闢趣味的用詞。

除了耳熟能詳的「藍瘦香菇」、「洪荒之力」之外,像是「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趙家人」和「先定一個小目標」也都上榜。日前王寶強離婚案鬧得沸沸揚揚,許多圍觀群眾紛紛跟風關注,微博因此流傳一句「不明真相的吃瓜群眾」,有時用於貶義。

報導指出,大陸網友喜歡和監管單位玩貓抓鼠遊戲,「趙家人」就是網友新開發的戰術,由於百家姓之首為「趙」,也是使用最多的姓氏之一,網路監管者不可能監管所有含有「趙」字的微博或社群平台,因此網友便使用「趙家人」形容大陸高級官僚和富豪體制,作為批評當權者的借代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