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尖閣專隊體制」 日本砸100億建萬噸級海警船

▲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日益擴大,日本政府21日宣布增加2017年度的海上保安預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召開內閣會議表示,由於近來中國的海警船屢次入侵海域,決定加強對尖閣諸島(釣魚台)的周邊警備機制,並提高海上保安廳對釣魚台2017年度的預算。此外,預計建造可容納逾百名軍官的萬噸級海上巡視船,以及新增專用監視的偵察機,擴張「尖閣專隊體制」,藉此宣示釣魚台的主權。

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統計,截至20日為止,中國海警船已經超過100艘入侵釣魚台附近的日本領海海域。日本自2016年4月起在日本第11管區「那霸」的海上保安總部建立「尖閣專隊體制」,其中包括10艘1500噸級巡邏船、2艘可搭載直升機的巡邏船。但面對中國的強勢作為,這樣程度的防衛措施顯然不夠。

據了解,內閣會議決定於2017年增加海上保安廳預算100億日元。若再度增加預算,將會創下歷史新高達到2100億日元(日本海上保安廳隊截至2017年3月為止,現行會計年度最初預算為1877億日元)。至於人力方面,也預計增加200人以上部署在尖閣諸島。還將增加5艘大型巡邏船,提高負責警備的船隻影像傳輸能力,加強海洋監視。

日本自2012年9月將備受爭議的釣魚台「國有化」後,與中台的矛盾日漸擴大,中國開始加強派遣海警船駛入這一區域的周邊領海;日本也日益加強對釣魚台的海上保安,並且逐年大動作提高預算。兩國長期以來就釣魚台列嶼主權歸屬相互爭執,雙方海防船艦經常在附近海域相互跟蹤,外界擔心若是發生意外碰撞等事端,恐引發大規模的衝突。

▼日本船艦日前警告中國船隻進入釣魚台海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