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探測器拍下土星環 退休前再繞20圈

▲土星北極「六角風暴」與土星環(圖/翻攝於NASA官網)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身負觀測土星環重責大任的「卡西尼探測器」,2004年抵達土星身邊後,至今已經過了12年,從今年的11月30日開始也進入觀測土星的最後階段,近日公布在NASA官網上的是卡西尼(Cassini)在12月2、3日兩天拍下的美麗照片,位於土星北極,可看到著名的六角風暴。

▲卡西尼探測船外觀(圖/翻攝於NASA官網)

土星北極上空因為具有特別的高速噴流,產生大氣奇特的擾動,擁有一個著名的「六角形雲彩」暴風圈,這個暴風圈的大小約為地球上颱風眼的50倍,而且只有透過陽光照射才能被卡西尼觀測到,而這個六角風暴一直都是科學家最想探究的大氣層。

卡西尼自2004年抵達土星身邊後,至今已過12年,目前正進行最後的觀測階段,其運行方式彷彿「繞極衛星」一樣,除了可以觀測土星北極,還能躍身進入土星環,以七天為一週期,甫於12月2、3日拍下美麗畫面,下一次拍攝時期預計在12月11日進行;此觀測會持續繞土星20周,直到2017年4月22結束;觀測範圍不僅是土星北極還會拍下在土星環中的畫面,以及最外圈的F還真面貌。而卡西尼團隊的Carolyn Porco表示,這些冒險畫面絕對可以開啟人類對於太陽系中第二大星球的眼界(第一大為木星 )

卡西尼探測器拍攝土星環的任務結束,並會將燃料使用殆盡,不過有可能會撞上土衛二(Enceladus)自殺,粉碎為太空垃圾。

▲六角風暴近拍(圖/翻攝於NASA官網)

 

▲卡西尼的軌道行進方式(影片/翻攝於JPL官方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