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衛四 Dione臉上冒大痘 科學家:藏有100km的地下海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卡西尼觀測土衛四Dione(影片/取自Youtube)

經過上周在NASA公布了木衛二「歐羅巴」(Europa)噴出水蒸氣影像與水痕之後,近日在卡西尼 (Cassini)探測船觀測發現,同樣為氣態星球──土星旁的土衛四Dione(譯:狄俄涅)表面上也冒出一個大痘,這是一顆巨大的「冰晶」,科學家預測,在土衛四的結冰層底下應藏有深度達100公里的地下海。

 

質量大又身為氣態星球的木星與土星,都有類似的狀況,周遭的衛星都具有豐富活動的「核心」,甚至表面的結冰層下還充滿不少的火山運動,但因為受到母星的潮汐力(引力)拉扯,衛星的表面多少都會產生龜裂,核心的高能量藉此趁勢竄出,如果核心外恰有海洋,便會出現如「木衛二──歐羅巴」噴出蒸氣的現象。

土衛四 Dione,在多年前已有被發現具備稀薄大氣層,雖然無法證明土星質量是否能夠永遠抓住大氣中的氧分子(O2),目前可知的是,此大氣層中的氧分子低於地球地表的5兆倍以上,因為這只是太陽質子或來太空中的高能粒子撞擊表面冰層而形成,因此尚不足可為供給生物存活的量。不過,所有的生命起源皆來自於水中的微生物,因此無論是剛傳出噴水蒸氣的木星之外或是近日噴出冰晶的土星、甚至冥王星,科學家都希望能在它們的「海洋世界」中探測到微生物的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