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會見葉望輝3小時 羅致政稱敘舊餐敘:聊得愉快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圖/記者楊佳穎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李大維8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證實,總統蔡英文昨日已與美國前副總統錢尼的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見面,自己明日也將與葉會面;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進一步受訪表示,昨天會面地點是在總統官邸,「一群老朋友的餐敘,氣氛非常愉快,只是一個敘舊的餐敘行程」,全程將近有3小時,彼此交換意見。

蔡英文會見葉望輝一事,引發各界關心,而羅致政今日上午受訪時則指出,昨日在場共有5人,地點為官邸,過程中聊到葉望輝過去在台灣認識的一些朋友與見聞,以及這次來台灣造成媒體轟動,30年的朋友都找上了他,還有很多是第二代、第三代透過臉書跟他聯絡,所以很高興有這機會跟老朋友再搭上線;另外,大家也談到蔡英文的故鄉是屏東,而葉在屏東也傳過教,因此聊起的屏東的情況。

至於台美關係,羅致政指出,葉望輝提供了很多親身的觀察,以及未來台美關係可以努力的方向,雙方有廣泛交換意見;因葉望輝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陣營間有很多互動,認為川普是非常溫暖的人,與媒體呈現的形象不太一樣,並指川普與團隊對台灣相當友善;不過,葉也提醒,雖然整個大氛圍與態度來看,美國新政府未來對台灣應是友善的,「但不可否認要轉換成政策之間,未來還有待觀察」。

針對蔡英文下月將出訪,一定過境美國,昨天是否有談到見川普一事?羅致政則說,「基本上葉望輝覺得沒有必要在這時候把調子拉得這麼高」,並建議若過境美國,倒不是要跟高層接觸,反而更適合與美國一般民眾有更多接觸。他進一步說,從這次選舉可看出美國民意才是真正決定美國政策方向的最重要動力,因此葉望輝特別建議,我方應跟美國一般普羅大眾有更多互動與接觸,「換句話說不只要經營高層關係,也要經營與美國基層、一般民眾關係,而這建議非常好,總統也非常認同。」

羅致政接著說,雙方應要有更多人民與人民間的交流與互動,或是有更多雙向經貿投資、貿易與採購等關係,這些都可以讓美國人民感受到台灣與他們間密切的關係。媒體追問中方是否有施加壓力?羅則說,葉望輝倒是沒提到有任何來自中國的壓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