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標800倍!2款薑黃粉檢出重金屬鉛 消基會籲:盡速下架

▲檢驗30件薑黃粉中竟發現2件鉛超標2~800倍。(圖/消基會提供)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非常熱門的食材薑黃,許多民眾都會藉由食用咖哩,或是將薑黃粉沖泡飲用,來攝取薑黃素以達到保健功效。然而,市面上薑黃粉與咖哩粉品牌繁多,除各通路所販售的包裝商品外,中藥店也有在賣散裝的薑黃粉。對此,消基會特地檢驗30件樣品,結果發現有2件含鉛竟超標2~800倍,違反法規。

消基會表示,依食藥署的「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薑黃色素的重金屬鉛含量須在2ppm以下,而本次檢測的薑黃粉與咖哩粉,皆以此標準作為限量值,但在30件樣品中,卻有2件檢出超量重金屬鉛,分別是台北市大同區偉誠蔘茸藥行販售的薑黃粉,其鉛含量達4ppm,比法規的2ppm多出1倍。

另外,台北市大同區和億蔘茸有限公司販售的薑黃粉,不僅檢驗出鉛含量高達1600ppm,超過法定標準的800倍,連鉻含量也檢驗出達380ppm,嚴重違反法規。消基會表示,體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只要攝取超過0.14公克(約1/16茶匙),就會超過每日容許的鉛攝取量。

若消費者長期食用此樣品,可能會造成重金屬鉛累積在體內,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甚至產生腫瘤、生育能力受損等病變。消基會呼籲,為維護消費者健康,販售此商品業者應盡速將違規商品下架,並告知上游供應商,以通知其他同樣貨源的販售業者盡速下架,以免讓民眾保健不成反傷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