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測PM2.5還不夠...新德里空汙太嚴重 印度計畫監測「PM1」

▲新德里日前遭汙染霧霾壟罩,資料照。(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首都新德里飽受空氣汙染所苦,11月初更面臨17年來最嚴重空汙危機,細懸浮微粒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90倍,整個城市壟罩在一片霧霾中。新德里官員透露,政府正計畫監測比PM2.5更細小的「PM1」懸浮微粒濃度。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PM1懸浮微粒比PM2.5、PM10更細小,比毛髮直徑細小70倍,可以深入肺部,穿透細胞膜,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在體內循環。沒有人知道新德里居民每天吸入多少PM1微粒。

新德里官員指出,PM1主要來自燃燒物質造成的煙霧,監測其濃度有助於解決汙染源;官員透露,印度政府正規畫在新德里裝設PM1濃度偵測裝置,但尚未確定監測的地點。

新德里空汙困擾民眾,德里高等法院已經證實,主要汙染源來自旁遮普省(Punjab)農民焚燒稻梗、垃圾掩埋場燃燒廢棄物、柴油計程車排放廢氣以及建築工地產生的揚塵。法院下令,旁遮普當局必須禁止農民焚燒稻梗;當地在農作物收成後,約產生1700萬枝稻梗,多數都被以燃燒方式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