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Schiaparelli飛船死因出爐 速度如開高鐵撞上火星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歐洲太空總署(ESA)發射的Schiaparelli飛船自10月19日墜毀消息傳出後,近日它的死因正式出爐,並且經由NASA的HiRISE(高解析度成像儀)所拍下的畫面轉為彩圖後分析出,它是以時速300公里的速度撞向火星表面,如同開著高鐵般的時速一樣衝撞火星。

▲歐洲太空總署(ESA)在案發後立即召開說明會(圖/路透社)

歐洲太空總署的Schiaparelli飛船要探測火星卻面臨探測器墜毀的事件,雖然對歐洲太空總署的ExoMars 2016任務是種打擊,卻也證明通過火星大氣層的難度不容小覷;近日NASA正式在官網上公布Schiaparelli飛船的死因,可從HiRISE成像儀的顏色視圖分析出,除了高速撞擊後的重擊坑出現,還有減速降落傘、背蓋散落在左下角,至於隔熱板已經散落在照片外。ESA也從當時Schiaparelli 降落數據中發現,當時墜落於火星的前一秒時速超過300公里。確定墜毀原因是反向推進器過早關閉,才讓減速失敗撞上地表。

歐Schiaparelli飛船墜落火星上的慘狀(圖/翻攝於NASA官網)

 至於要如何分辨該物品是降落傘或是機身碎片呢?

降落傘:觀察自10/25~11/1的成像比對,發現與原先的位置有所變動,比對2012年上火星的好奇號所使用的降落傘,可以推測應是受到火星表面風暴的吹拂而產生移動。(若不懂可以看以下圖片參考)

▲2012年好奇號的降落傘有明顯位移(圖/翻攝於NASA官網)

機身碎片:觀察自10/25~11/1的成像比對,任何角度都會呈現亮點,應該是屬於金屬物質的機身,與不會反射的絕緣材質大不相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