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火山、內如冰山」的聖海倫火山 科學家至今尚無解

記者戴榕萱/綜合報導

 

▲「外火山、內如冰山」的聖海倫火山(圖/翻攝於gizmodo)

位於美國華盛頓州的聖海倫活火山(Mount St. Helens),因其火山所處的地理位置讓研究人員懷疑它的熱量來自於何處。因為是喀斯開山脈最活躍的火山,不過這火山的內部卻是「冷的」,在1980年發生的致命性的噴發後,還出現了在地質學上不可思議的生成速度,引起學者想找出其中奧秘的慾望。

最近在自然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出來的最新研究,學者史蒂芬.漢森(Steve Hansen)為了要找尋聖海倫火山成長快速的主因;聖海倫火山曾在1980年時噴發,成為美國史上死傷最嚴重的案件,當時火山灰遠及明尼蘇達州,一座森林被夷為平地,當時山體還矮了396公尺,不過根據研究發現,聖海倫火山的活躍程度超乎想像,甚至長出了新的小火山,並且速度之快也是令學者嘖嘖稱奇。

▲聖海倫火山自爆(影片/翻攝於國家地理雜誌官方Youtube)

研究學者在2014年用了一種彷彿斷層掃描(CT)的方法,把上千個傳感器部屬在火山旁,且鑽入了23個洞並放入火藥,藉由火山釋放能量時點燃火藥來觀測能量的釋放點,卻發現位於華盛頓州的聖海倫活火山,外表是火山,內心卻是個「冰山」的特性,特別的是它位於環太平洋上,是喀斯開山脈(Cascade Volcanoes)的東段,而地幔的熔岩又是如蛇一般的蜿蜒,更是位於冷靜的地幔上,所以到底噴發的岩漿與能量從何「偷」來?更是讓學者至今仍不得而知,漢森也說,這個研究目前仍沒有找到解答,反而找到此地質的更多奇特疑問。

 1980年  2002年
   

▲的聖海倫火山噴發前後的模樣,1980年噴發後消失了一整個山頭,近年
(圖/翻攝於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