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交流想取代官方? 海基會也擔憂陸方選擇性互動

▲洪習會落幕。(圖/截取自洪秀柱臉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外傳「洪習會」後國民黨將取代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的官方交流機制,雖然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說「不會取代」,但又強調國民黨會以民間的身分,架構起國共溝通機制。對此,海基會2日指出,兩岸交流涉公權力的部份,只有海基會是政府授權機構。

蔡正元今天表示,國民黨規劃國共之間的溝通機制,希望給台灣民眾提供最佳服務,似乎有意把海基會服務民間的角色取而代之,而中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也出席「洪習會」,也讓人好奇是否陸方也有此打算。

對此,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下午表示,海基會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設立的兩岸事務機構,是政府授權機構,「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兩岸兩會一些交流涉及公權力部分,只有海基會能夠處理,不可取代。

李麗珍說,海協會與國民黨的交流,主要還是在民間互動上,無法取代海基會功能。但她也坦言,比較擔心陸方會選擇性互動,這樣對兩岸關係發展並非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