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王文化節競技 少女團員盼翻轉印象:我們不是壞小孩

▲三峽漢武館女團員。(圖/記者謝侑霖翻攝,下同。)

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2016新北市泰山獅王文化節15日上午在新北市泰山綜合體育館隆重登場,現場除新北市長朱立倫、立委呂孫綾、議員宋明宗、賴秋媚派員以及區長劉淑芬等到場與會外,也特地敬邀歷屆舞獅冠軍隊伍到場競技,其中來自三峽漢武館的4名16­、17歲女生,也成另類亮點,她們希望透過競技扭轉社會對與參加舞獅都是中輟生、壞小孩等不良刻板印象,誓言讓舞獅文化發揚光大。

▼女團員舉起舞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蘋果日報》報導,現任副團主黃瑋志表示,三峽漢武館獅隊曾經一度停擺,但後來藉網路社群「無名小站」開始推廣獅藝文化練習,也加入女生隊員,而且女團成立這6年來,也榮獲全國教育盃鼓藝、獅藝冠軍等優勝成績。他提到目前台灣社會普遍對於陣頭仍有刻板壞小孩印象,但雖然有許多不愛念書的小孩都來參加舞獅,但不應該都被扣上「壞小孩」名號,也會嚴格要求團員生活規定,而且絕不能吸毒、抽菸、吃檳榔等,希望民眾擺脫觀感不好的印象。

三峽漢武館獅隊童姓女團員說,加入獅團讓她更有自信,也希望能由自身經驗傳播給大家知道,玩舞獅不盡然都是壞小孩。張姓女團員也說「我們真的不是壞小孩」,團長有給予相當嚴格,希望藉由出團表演時,能誠意跟路人、民眾分享、傳承獅團點滴。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泰山獅王文化節是北部舞獅文化的代表活動,前來挑戰舞獅高樁賽的隊伍,個個膽量及舞藝高超,本屆比賽不僅有歷屆冠軍隊伍前來爭冠,更與首次來泰山踢館的臺南雄威館一同角逐獅王霸主,增添比賽的可看度,期盼泰山特有的舞獅文化技藝能夠持續發揚傳承。

▼新北市長朱立倫。

泰山區長劉淑芬則說,第10屆獅王文化節是一個新的里程碑,期望透過主 題精神「傳承」白色概念,扶植獅藝文化,並從小扎根垮養小小獅王,因此要使舞獅技藝能夠持續,必須從在地做起,所以今天在現場也邀請到石門區乾華園小、板橋區埔戰國小、土城區安和國小等校共同參與,期待小獅圍在觀賞職業等級賽事及發揮所學盡情表演之後,能刺激孩子對舞獅技藝學習能夠有更進一步的敢發。

本次活動閉幕式由表演屢獲好評的「明志社區花鼓陣」及「泰山太鼓團」磅磚演出,並特別結合在地6所圈中、小親自手做福氣笑臉獅一起參與「百獅匯聚搭配新北動健康活力健康揀,展現泰山區滿滿的活力。

▼明志社區花鼓陣。

此外,10月18日還有泰山區最盛大的宗教慶典「顯應祖師聖誕大典遠境活動」藉「舞獅助慶、祈求平安」主題, 期盼能為在地的居民帶來平安及幸福,這境活動將於當日中午 12日寄自頂、下泰山巖出發,泰山大花獅車也將沿泰山區明志路沿途遠境為民眾祈福。另外為保留獅王意象、推廣獅王文化,辦理「泰山獅王攝影比賽與成果展」一同捕捉泰山獅王文化節的活動精采畫面,入選作品將於明志書院展出。相關活動內容及交通資訊可上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20161ionking.ntpc.gov..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