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21C首露真容 細長彈頭打擊地下堅固目標

▲央視首度公開東風-21C導彈發射的震撼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央視》在日前首次公布東風-21C彈道導彈的發射視頻引發關注,據了解,這是該型導彈裸彈的首次亮相。從外型上判斷,該彈很可能採用穿地戰鬥部,細長的彈頭可用於打擊地下堅固目標

《環球時報》指出,從公布的影片來看,東風-21C外型與美國「潘興-2」中程地地固體戰術彈道導彈極為相似,因此也被稱為「中國版潘興-2」。其共同特徵是擁有較粗壯的兩級固體火箭發動機,再入彈頭細長,並配備有空氣舵

專家指出,從上述外形特徵分析:首先它是一種單彈頭的戰術彈道導彈系統,其頭部尖銳,有利於再入時減少阻力。其次,從外形判斷,該彈很可能採用了穿地戰鬥部。東風-21C的彈頭要明顯比早期型號細長,以至於發射筒頭部不得不多出一個圓錐來容納彈頭。

一般來說,鑽地彈的彈頭對長度要求較高,因其最大鑽深與侵徹體的長度相關。侵徹體愈長,極限鑽深就愈大。從東風-21C細長的彈頭判斷,該型號可用於打擊地下堅固目標。

專家同時認為,該彈末端可實施精確控制和制導。由於導彈的再入彈頭安裝有空氣舵,可以控制彈頭的飛行路線。而導彈頭部顔色與其他部位顔色不同,很可能是透波材料,這表明其頭部可能安裝了雷達導引頭。實際上,鑽地彈頭只有達到較高的制導精度才能有效實現點穴式攻擊

▲美國「潘興-2」中程地地固體戰術彈道導彈。(圖/翻攝自環球軍事)

美軍潘興-2導彈在1980年採用慣性制導和雷達區域相關匹配技術,圓概率誤差達到30米,當年部署在歐洲配備核彈頭的潘興-2,能夠直接威脅蘇聯地下指揮中心。專家強調,憑借中國現有電子科技水平,完全可以研制出當年美軍潘興-2使用的雷達區域相關匹配技術,加上GPS或者北斗衛星制導技術的採用,同樣達到30米的精度並不困難。

此外,從發射視頻來看,該導彈在出筒後不久的爬升過程中,從彈體上部落下大量疑似運載火箭使用的保溫瓦,因此也不能完全排除該彈的末級採用了可多次開關機的液體發動機的可能性。

▼東風-21C導彈發射瞬間。(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