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3人吃2便當...16歲黃翔從混日子到苦讀:我要改變家境

▲教育部3日舉行補救教學績優教學團隊暨學生學習楷模頒獎典禮。(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16歲的黃翔因從小家境不佳,家中只剩父親和哥哥兩人相依為命,父親為了省錢經常只買兩個便當回家,和兩兄弟要著吃幾口就不吃了,讓黃翔十分不忍,在父親一句「考上好的國立大學」和老師鼓勵下,他重新找回念書的動機,希望能考上好的大學改變家境,成績一路從國一20幾分爬到國三90幾,並在會考拿到5B的好成績,順利就讀中山工商綜合高中。

大寮國中校長侯長文表示,黃翔上國中後,因為課程難度提升,所以經常跟不上,在學習適應上也有困難,因此參加補救教學團,而剛好他的班導師也是補救教學老師的一員,老師告訴他,唸書可以改變家裡狀況,不用再讓爸爸這麼辛苦,於是黃翔開始主動積極學習,月考數學成績從國一的40、50分,到國三已經有80到90分,會考數學也拿到B++的好成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翔曾寫了一封告白信給校長侯長文,信中描述,父母在自己幼稚園時就離異了,不久後阿嬤也過世了,家裡只剩爸爸、哥哥和自己三人;國一時因為長得像流氓,所以班上同學都不敢和他說話,「所以朋友很少的,我上學時,只好就這麼睡覺了」,當時老師甚至為了鼓勵他,還讓他做了班長,可惜因為太混,只當了一天就被換掉。

▲黃翔接受學校表揚。(圖/教育部提供)

國二時,黃翔因為父親希望他考上國立大學,開始發奮唸書,他在信中表示,「這時候的我,看見題目我不再是心裡很不悅的說出我都不會,而是我會,很簡單,然後同學們也會紛紛的問我問題,而這樣的喜悅的感覺,讓我很有成就感,這也就是不想讀書跟想讀書之間的間隔吧!?」

上了國三後,是黃翔課業壓力最重的時候,沒想到父親卻在這時候得了糖尿病,他表示,「雖然他不太管我們課業但是比誰都關心我們,買午餐或者晚餐吃時,常常不買自己的,然後只跟我和哥哥要幾口吃,還有我們想喝飲料時,也只買2杯,跟我們要幾口....這樣的情況使我非常的不忍」,讓他下定決心要將會考考好,並如願取得好成績。

黃翔給校長的告白信全文:

我是個幼稚園的小孩子時,母親就和父親離婚了,剩下我和哥哥和阿嬤相依為命,不久之後接著阿嬤也過世了。

國一時的我跟小學一樣,就是不尊重老師,想做甚麼就做什麼,這個是因為爸爸也很放任我和哥哥,這是因為他要負擔很重的經濟壓力,只好拼命努力的工作;我國一時,長得很像流氓,沒人敢跟我說話,所以朋友很少的,我上學時,只好就這麼睡覺了,但是班導師是個非常認真負的老師,不放棄如何的人,細心呵護栽培我們,我國一常常被叫去導師辦公室外罰站、 或寫心經, 到了國一下時我還是一樣的混、一樣的吵鬧, 當然有時,我也想當個威風凜凜的班長, 老師給我機會,就順利當上了班長,但是因為太混,也只當上了一天而已,就被換掉。

國二時因為爸爸說了一句話,想要我考上好的國立大學,不要以後像他一様,做苦力勞力,在大太陽底下曬。而老師也繼續的督促我、鼓勵我,使我變成了會想讀書的小孩,因為讀了書,學會了道理,並且很清楚的理解,就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和自信,當我見到我的成績,從20幾分慢慢的50.60.70這樣爬了上去,最後甚至到達了90幾;這時候的我,看見題目我不再是心裡很不悅的說出我都不會,而是我會,很簡單,然後同學們也會紛紛的問我問題,而這樣的喜悅的感覺,讓我很有成就感,這也就是不想讀書跟想讀書之間的間隔吧!?

國3時,是最有壓力的時候了,會考漸漸的逼近,我不能像個小孩子一樣,必須把腳步放穩,變成熟,我絲毫不想浪費任何一分一秒的時間,從0基礎的我,到要跟上強者的腳步還是有些困難,當時又有很多事令我擔心的,我爸在這時得了糖尿病,雖然他不太管我們課業但是比誰都關心我們,買午餐或者晚餐吃時,常常不買自己的,然後只跟我和哥哥要幾口吃,還有我們想喝飲料時,也只買2杯,跟我們要幾口....這樣的情況使我非常的不忍,所以,我下定決心,要更積極認真把會考考好。

補救教學對我影響重大,老師常常勉勵我説,「回家花個10分鐘算算數學,背英文單字,這樣1個月1、1年下來會有不少收穫」,另外補救教學有很多人覺得是免費的,不會珍惜,而對我來說,爸爸沒有錢讓我上課輔,補救教學是免費的我心存感激,我要好好的把握這個機會。

感謝班級有讀書風氣,讓我也想跟著一起上進,最感謝我的導師黃雅玲老師,不斷地鼓勵我、支持我。導師對我的畢業卡片的留言「真誠,善良,純真,孝順,樂於助人,樂觀積極,富上進心」,我會一直銘記在心。感謝補救教學的實施,讓我找到學習的自信和不放棄任何希望的勇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