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孩子只能看2分鐘影片 陳良基說未來人才應有4種能力

▲次長陳良基今出席教育部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中文領域聯合成果記者會。(圖/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教育部次長陳良基今天表示,現在youtube和媒體都要求影片要限時在2分鐘內,不然就無法吸引孩子的專注力,要讓孩子願意好好讀完一本書,還要交一篇閱讀心得,是很大的挑戰。

陳良基30日出席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中文領域聯合成果記者會,他表示,教育應該是要教導學生如何應付未來社會型態,課程應讓未來人才具備四種基本能力,包括對未知的好奇心、綜合整理能力、表達及說故事的能力以及想像創造力,才能夠應付、解決未來社會問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良基也說,課程設計要做到這樣是很大的挑戰,因為現代孩子習慣短時間的閱讀,youtube上的影片若超過2分鐘就會沒有專注力。

由教育部支持、靜宜大學辦理的「基礎語文及多元文化能力培育計畫」中文領域成果記者會30日舉行,次長陳良基出席。該計畫跳脫傳統大一必修國文課的教學模式,由教師團隊共同編撰教材及創新教案,帶領學生進行深度閱讀與書寫,養成閱讀理解與統整省思的能力,並透過文學文本中的作家經驗,交換學生的生命故事,激發學生正向表述自我的能力。

計畫主持人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陳明柔表示,目前已有12萬學生參與該計畫,其中「專業知能融入敘事力之新創群組課程」則是進一步針對大二至大四的學生,將基礎中文表述能力深化為跨領域敘事力的養成,以議題統整、場域實踐為推動主軸,促成各專業課程進行跨領域溝通,透過故事行銷、微電影、科普傳播、在地文化行銷企劃等多元形式,讓專業知能走出學院,而能夠實踐利他的核心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