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海洋事務對話將談沖之鳥 亞協保證開會「快了」

▲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之前因準備不及而延期,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29日表示,此會議的議程已確定,只差日期還沒定出,「應該快了」。至於討論項目,則包含科技合作、海上急難救助、漁業合作三大議題;關於沖之鳥議題,蔡明耀說,當然都會提出來,希望能藉此解決雙方的小磨擦。

沖之鳥事件後,首次「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原定7月28日在台北召開,但因我方認為需更多時間協商討論,因此後來通知日方延期,截至目前都還沒確定何時召開。

蔡明耀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議程已確定,目前還在協調日期,「應該快了,但也不知道快到什麼時候」,之後會盡全力與日方交涉,希望事情能夠獲得圓滿的解決。

針對會議議程,蔡明耀指出,這次會討論科技合作、海上急難救助、漁業合作問題,本來希望環保也列入,但是可能準備來不及。

蔡明耀說,漁業合作議題方面,雙方會研究將來如何進行漁業合作,也會為台灣漁民的保釋金問題,以及沖之鳥礁海域作業的問題等進行討論,希望透過海洋事務的合作對話,能夠提升雙方的關係,解決雙方之間的小摩擦或小小的爭議。

不過,媒體也詢問,日本會不會當場要求台灣承認沖之鳥是日本認定的經濟海域?蔡明耀則說,不知道日方會不會提出來,但日方認為沖之鳥是他們的經濟海域,台灣認為那是公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