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市藍營抵制臨時會議長補選 民進黨團完成連署送件

▲台南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表示,為求能儘速召開臨時會,已完成黨團成員連署及送件,務必確保議長補選和明年度預算審查能如期進行。(圖/市議會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議會20日召開程序委員會,擬議決召開臨時會進行議長補選以及定期會的議事日程,李全教失去議員身份後,目前程委會有8名成員,由代理議長郭信良主持,國民黨籍議員蔡育輝、王家貞及洪玉鳳和無黨籍林阳乙等4人未出席程委會,致使人數未達過半開會門檻而告流會,使得臨時會及定期會的期程受阻,而議長補選事宜也將因之延宕。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表示,為求能儘速召開臨時會,已迅速在20日下午完成黨團成員連署及送件,務必確保議長補選和明年度預算審查能如期進行。

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對國民黨團主導杯葛議長補選一事表達強烈譴責,她說《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明訂議長出缺應盡速補選,她也出示行政院來函,內文要求台南市議會「依法儘速辦理補選事宜」。林宜瑾認為,議長出缺要補選,這不僅是法律問題、更是常識問題,哪個公、私部門會刻意任由首長出缺不補?議長補選的任務應該要超越藍綠攜手完成,使議會運作恢復常態。

對於國民黨團嗆聲,就算民進黨團連署要召開臨時會,仍要送到程序委員會討論議程。林宜瑾回應,不論是《地方制度法》或《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其位階都遠在台南市議會的內規之上,若國民黨團在佔優勢的程委會中以任何形式杯葛議長補選,都將面臨於法不容且與一般常識背道而馳的窘迫處境,屆時不管行政、司法、監察、和最重要的市民意志,都會給予國民黨團主事者相應的制裁。

林宜瑾表示,台南市議會程序委員會原本是由各委員會推派一員擔任程序委員,加上正副議長為當然程序委員,共有9席。李全教擔任議長期間,濫改程委會組成為黨團不分成員多寡,均有2席、再加上議長推薦一席的「四不像政黨比例制」。當時,少數的國民黨團便掌握4席程委、無黨籍黨團掌握兩席,而民進黨團僅掌握三席程委。這樣的情況下,一旦國民黨團拒絕出席程序委員會,市議會便無法召開臨時會和定期會,也無法進行議長補選和明年度的預算審查。

針對國民黨團拒絕出席程序委員會的兩項理由,林宜瑾表示,其一,民進黨團透過民主程序、開放黨團成員登記參選議長,最後再透過黨團大會,由黨團成員全數舉手支持賴美惠為民進黨團議長人選,整個過程為「黨團自主」之結果,並無國民黨團所誣指賴清德市長介入議長人選之情事。

其二,104年度預算所以被迫趕在定期大會最後一天,才在衝突中迅速審結,就是因為其前將近1個月的預算審查時間,國民黨籍議員以盧崑福為首等人,透過冗長發言的議事手段杯葛議會的預算審查工作,致使理性討論預算案的空間遭到浪費。林宜瑾希望國民黨團能自我克制、也約束其黨籍議員,以理性的態度來面對市民囑咐的神聖議政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