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提「無視仲裁」前提雙邊談判 菲拒:會一步步執行

▲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左,Perfecto Yasay Jr.)。(圖/東方IC)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案12日結果出爐後,中菲關係至今仍維持著緊張氣氛。菲律賓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 Jr.)19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日前參加亞歐峰會時,曾與大陸外長王毅交談,對方提議中菲要在「無視南海仲裁結果」的前提下,進行雙邊談判,但被他拒絕了。

雅賽上午接受菲國媒體《ABS-CBN電視台》採訪時表示,王毅要求菲律賓在峰會時勿提到仲裁,並建議兩國應舉行雙邊會談,但只有在「排除、或是無視仲裁裁決」的前提下。他說,他拒絕了對方的要求,因為這不符合菲國的憲法和利益。

雅賽稱,王毅也警告他,「對方說,『如果你們堅持判決,並依此路線進行討論,那我們將走向對立。』」他表示,馬尼拉當局希望「一步步地」讓中方執行判決,但當前優先要做的,就是要求中國恢復菲國在黃岩島的漁權。而他也希望,仲裁能讓其他東南亞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因為這有助於各鄰國解決與中國(在南海)的爭端。

雅賽表示,「我們還沒有跟任何一方展開雙邊談判。」「但我期待我們能達成某種暫時協議,因為這對未來開啟雙邊、多邊協定似乎是有所必要的。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