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尼伯特帶來豐沛雨量 桃衛生局:加強滅蚊

▲「樹洞」積水也是登革熱孳生源。(圖/衛生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尼伯特颱風過後帶來豐沛的雨量,讓台南市多處積水,衛生局提醒親愛的市民們,請落實戶內孳生源清除,並適時使用捕蚊燈及捕蚊拍滅蚊,另請將戶外容器妥善收置,勿置放於戶外,避免再度下雨,造成雨後積水孳生病媒蚊。

每次大雨過後,台南市許多地方容易出現大面積的積水,因此衛生局常接獲熱心民眾來電,告知雨後的積水處,反映民眾自身的住家就在該積水處周圍,擔心積水會孳生登革熱病媒蚊情事,衛生局局接獲陳情後,便派登革熱監測人員到反映的地方巡查。

其實登革熱病媒蚊喜歡在乾淨停滯的積水容器壁面處產卵,所以水栽植物、積水容器、樹洞、屋簷排水槽、廢棄的馬桶、輪胎、帆布、盆栽底盤、冷氣排水桶、冷卻水塔、阻塞的雨水排水槽等,這些積有乾淨水質的容器及積水處往往存在民眾居住的環境中,需要民眾特別注意,並落實做好自身居住和工作地戶內(外)環境「巡、倒、刷、清」清除孳生源的防疫措施。

此外,衛生局在社區巡查中,最常聽到民眾反映,水溝都不清不噴藥才會有登革熱,但依病媒蚊的繁殖習性,登革熱病媒蚊是最愛乾淨的蚊子,所以不喜歡在水溝等污水中繁殖,而戶外環境噴藥,若噴的太頻繁需防範導致抗藥性,如一旦有疫情需要噴藥時,可能會效果不佳;所以,清除戶內戶外積水容器,才是登革熱真正的防治之道。

衛生局呼籲市民,於下雨過後應儘速加強住家、工作地的內外環境的檢查及整理,清除盆栽底盤、容器、帆布、屋簷排水槽、防火巷後溝、陽台、地下室及房屋頂樓的積水及疏通。在下雨過後市民一起動員,將豪雨帶來的積水危機一次清除,讓病媒蚊(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找不到最適合繁殖的積水容器及積水處,做好孳生源清除防止病媒蚊孳生,市民才可免於登革熱及茲卡病毒的威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