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枝是防禦武器?還是暴力的循環? 美國槍擊案引熱議

▲非裔女護士面對鎮暴警察毫無懼色,警民對峙形成對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文/時報文化提供
書摘內容/伊恩‧歐佛頓 Iain Overton《血色的旅途》

本月七日,美國德州一場抗議警方濫殺黑人與執法暴力的示威遊行中,非裔男子強生(Micah Johnson)以狙擊的方式射殺五名員警,並造成員警喪生,凸顯了美國境內越發緊張的黑白種族衝突。「達拉斯槍擊案」背後有著美警槍殺黑人及報復殺警的錯綜複雜等成因,更引人擔憂美國境內越趨嚴重的族群撕裂。

這場抗議行動源自於七月五日時,路易斯安那州白人員警槍殺黑人被民眾拍下來,並在網路上流傳;未過兩日,明尼蘇達州警方又因為值勤上的誤會,射殺非裔男性卡斯提爾(Philando Castile),過程被與卡斯提爾的女友拍攝下來上傳臉書,引發非裔族群抗議警方長期以來的種族歧視與執法過當,也讓美國境內對於警查濫用槍枝產生疑慮。

▲達拉斯殺警案震驚全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郵報》以聳動標題形容該事件為「內戰」引來各界批評聲浪。(圖/翻攝自紐約時報

英國記者伊恩‧歐佛頓曾在新書《血色的旅途》(Gun baby gun)中提到,僅是2012年,就有410位美國人遭到警方「具正當性」的殺死,其中409人是被槍擊斃的。而檢討報告指出,在諸如SWAT的突擊行動中,大多數被突擊的對象並未持有武器。書中並以幾個警方執法過當槍擊民眾的例子,探討美國逐漸變成「戰士警察」的國家。伊恩‧歐佛頓也指出,2014年,美國被槍殺的警官人數,多於英國五十年來的總和,也就是說,警察隨時使用槍枝很容易升高情勢,反倒始自己陷於無謂的危險中。

《血色的旅途》一書透過槍枝在犯罪者、警察、軍方、一般平民、軍火商手上的運用,探討槍枝的存在意義是防禦或是暴力?並透過對對軍火商、走私客、遊說團體的採訪,解開槍枝產業背後龐大的利益,在錯綜複雜的政治與經濟計算下,槍枝難受管制。

▲「這麼近的距離見到突如其來的死亡,你就不再是以前的你。」這是調查記者伊恩‧歐佛頓對自己走上槍枝旅程的告白。圖為《血色的旅途》書封。(圖/時報文學提供)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卸任前,大力推動槍枝管制法,在佛州奧蘭多同志夜店槍擊案與達拉斯槍擊案後,槍枝管制法的通過更是加快速度。在槍枝幾乎成為擁槍國的日常之後,《血色的旅途》一書以橫跨歐、美、亞、非的槍枝紀實報導,花費十年撰寫,曝光現代社會與槍枝的複雜關係,提供大眾思索槍枝本身的核心意義,以及現代社會該如何走入和平。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