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齊呼遵守南海仲裁 被打臉都有「不甩」判決的前科

太平島降格為「礁」,你認太平島是否該重新恢復駐軍?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太平島突然變太平「礁」,讓全國上下難以接受。(圖/總統府記者聯誼會提供,下同。)

南海仲裁案出爐!南沙群島包括太平島在內,均為「礁岩」,美國、日本都發表聲明,希望各國遵守判決結果,和平解決南海議題。但攤開歷史紀錄可以看到,美、日兩國都曾一意孤行,不甩國際法庭(ICJ)的判決。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科比12日發表聲明全力支持南海仲裁的結果,內容提到,「美國強力支持法治,我們支持和平解決南海領土和海洋爭端的各項作為,其中包括透過仲裁的途徑。根據《海洋法公約》的規定,仲裁法院對本案的判決為最終判決,對中國和菲律賓都具有法律約束力。」

聲明也呼籲各國尊重國際法庭的判決結果,「美國希望並期待雙方能遵守他們的法律義務。在這次重要的判決出爐之後,我們敦促各聲索方避免任何挑釁的聲明或行動。這次的判決可以也應該當作一個新的機會,重新採取行動以和平處理海洋爭端。」

但據《華盛頓時報》報導,美國雖然要求各方接受判決,但自己不但沒有加入《海洋法公約》,更有不遵守國際法庭判決前科。在1980年代,尼加拉瓜政府就曾經提起告訴,控告美國在內戰時支持尼加拉瓜右翼反叛軍,還在港口放水雷,但是美國卻稱法庭沒有司法管轄權並且在聯合國阻擋判決執行,尼加拉瓜最終沒有獲得任何賠償。

日本則是在2014年被國際法庭裁決禁止所有捕鯨行動,但相隔1年多後,就重啟捕鯨行為,提出未來12年會在南極捕殺近4000頭小鬚鯨計畫,縱然遭到輿論猛烈批評,仍故我的進行「科學捕鯨」。

▼太平島上海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