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身態放軟願共享南海資源 大陸外交部:迷夢一場

▲大陸17日至21日在南海實施軍事演習,完全不理會美方。(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海仲裁案判決結果即將於12日公布,菲律賓政府8日向大陸釋出善意,表示願意共享南海水域資源,希望兩國可以直接對話,共同開發海洋資源,創造最大的利益,總統杜特蒂也表示,「不會挑釁大陸」,積極喊話希望可以發展友好關係。

菲律賓自從杜特蒂上任後,已多次為南海議題向大陸表示友好立場,曾表示若出兵「會是一場大屠殺」,也不會跟美國共同軍演,希望和平解決問題。根據《騰訊新聞》報導,新任外交部長雅賽(Perfecto Yasay)表示,判決結果確定後,會仔細研討細節,發表的言論以及行動,都將是為了加強和各國之間的關係,願意與大陸分享黃岩島豐富的海洋資源,考慮共同開發禮樂攤氣田,但也強調不會放棄海權。

縱使菲律賓放軟姿態,表達願意共享黃岩島資源的想法,但大陸方面卻不領情,外交部發言人洪磊8日聲明,不接受也不參與仲裁法院及其裁決結果,「妄想透過外交壓力與輿論操作讓中國接受此判決,只會是迷夢一場」,認為南沙群島本是不可分割的共同體,並且非洲已有包含辛巴威、馬達加斯加等30多國公開表態支持大陸立場。

中共前國務委員戴秉國5日出席中美智庫南海問題對話會時,直接嗆仲裁結果「不過只是一張廢紙」,如果仲裁法庭強行推出非法仲裁結果,「倘若有一方執行,中國都不會坐視不管。」他還警告美國,「全部10個航母戰鬥群都開進南海,也嚇不倒中國人」。

▼大陸前國務委員戴秉國強調中國在南海問題的立場。(圖/東方IC)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