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兩岸醫療體制 詹啟賢建議陸可有三大發展方向

▲國民黨首席副主席詹啟賢。(資料照/記者賴映秀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24日在南京參加「中國醫院協會年會開幕典禮」,並以「兩岸醫療體制比較及展望」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以過去台灣的醫療發展作為例子,建議大陸能朝「整合各級醫療保險」、「統合臨床醫療和醫保於衛生部門」、「提升民間醫療機構和公立醫院比例」,三大方向發展。

出生醫生世家的詹啟賢經歷顯赫,過去曾任奇美醫學中心院長、衛生署長、總統府國策顧問、總統府資政等職務,在出任國民黨副主席之前為國光生技董事長;且詹不只在醫界頗有聲望,從政多年的他藍、綠雙方都句有相當人脈,衛生署長一職為國民黨直政時期,總統府國策顧問則是應陳水扁之邀出任。

而此次南京的演講,詹啟賢早在今年三月便以專家身分接受主辦單位邀請,就兩岸多年來健康醫療的政策路線、歷史沿革進行比較分析,提出深入淺出、宏觀前瞻的論點,並對大陸當前醫改問題提出個人建議。

詹啟賢認為,大陸未來可以將各級醫療保險整合,包括農村、城鎮、職工、政府等,成為單一保險機構;另外,將臨床醫療和醫保統合於衛生部門,而非分隸兩個主管機關,以利管理創造效能;最後,提升民間醫療機構和公立醫院比例,尤以公益性法人為主軸。

►►更多的《台灣第一女總統》出訪隨行報導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