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級榮譽 台大資工系2教授同時獲國際計算機協會會士

▲台灣大學21日表示,資訊工程系教授郭大維和林智仁雙雙獲頒2015年度的ACM Fellow(ACM 會士)。(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台大21日表示,資訊工程系郭大維教授和林智仁教授雙雙獲頒2015年度的ACM Fellow(ACM 會士),是計算機協會會員的頂級榮譽,而兩位教授同時榮膺ACM Fellow,更是國內資訊學界的一大盛事。台大表示,在郭教授和林教授榮膺ACM Fellow之前,國內學者僅任教交大的前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教授(2003)和現任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銘憲教授(2006)曾獲此殊榮。

台大資訊工程系主任趙坤茂教授表示,計算機協會(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簡稱ACM)創立於1947年,是資訊領域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擁有超過十萬名從事計算機科學的專業人員。計算機協會於1993年設置ACM Fellow榮銜,表彰在資訊領域有傑出貢獻的優秀人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坤茂教授說,2015年度全球僅選出42位ACM Fellow,每一位都是專精領域的佼佼者,其中還包括2011年Turing Award(資訊領域之諾貝爾獎)得主Prof. Judea Pearl,這次資工系同時有兩位教授榮膺ACM Fellow,讓人倍感榮耀,全系師生皆與有榮焉。

台大表示,郭大維教授對增進快閃記憶體儲存系統的效能及可靠度之技術獨步全球,而林智仁教授在機器學習和資料探勘之理論與實務上影響深遠。歷年來曾獲此殊榮的華人包括劉炯朗院士(1994)、姚期智院士(1995)及李德財院士(1997)等,而在郭教授和林教授榮膺ACM Fellow之前,國內學者僅任教交大的前科技部政務次長林一平教授(2003)和現任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陳銘憲教授(2006)曾獲此殊榮。

▲台大資工系特娉教授郭大維在增進快閃記憶體儲存系統的效能及可靠度之技術獨步全球。(圖/翻攝自台大資工系網站,下同)

郭大維教授於2000年回到母系台大資訊系任教,並基於台灣在嵌入式系統與半導體產業的需求,投入嵌入式系統軟體研發工作,尤其在非揮發性記憶體產品之前瞻技術開發,十餘年來始終堅持理論與實務表裡互用,與產業界密切互動,研發可產品化之尖端技術。

林智仁教授於1998年完成博士學業後,即加入台大資訊系開始其教學研究生涯,是台大資訊系第一位助理教授。林教授的研究領域是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並包含了數據科學 (data science)的相關應用。

台大表示,林智仁是在加入資訊系後才開始進入機器學習領域,當時仍是個待開發且未受到重視的研究主題。林智仁發現對於不熟悉機器學習技術的使用者,他們非常需要容易使用的軟體來做數據的分析與預測,因此決定投入機器學習軟體的開發與研究,並帶領了一群優秀而有創造力的學生共同從事研究工作,其中許多是完全未有研究經驗的大學部學生。而這些學生現在多已是大數據 (big data)研究領域的新星。

▲台大特聘教授林智仁的專長領域是是機器學習應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