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續飆!差點限電 全靠它最佳中繼拯救「黑燈」危機

▲天氣持續炎熱,導致用電量大增,還好試運轉的林口新1號機貢獻80萬瓩發電量,才不至於限電。(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熱翻天,台北氣溫飆破38度,也讓這2天的用電量大增,供電狀況皆亮起「紅燈」!台電董事長黃重球1日表示,供電再度亮起代表限電警戒的紅燈,讓他「好緊張」,但之所以未亮起代表限電準備「黑燈」,關鍵就在目前試運轉的林口新1號機貢獻的80萬瓩發電量,是最大功臣

台電1日上午預估,當天尖峰負載達3450萬瓩、預估備轉容量率為1.5%,供電餘裕51.6萬瓩,離限電準備僅剩1.6萬瓩,所幸在各方節電努力下,下午1時44分全台尖峰用電量3412萬瓩,比5月31日尖峰減少約30萬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能源局1日舉行「節能月」啟動儀式,黃重球在活動中指出,民眾共同努力節電讓1日的用電量得以下降,但是真正守住限電危機最大功臣,其實是5月30日剛完成96小時試運轉的林口新1號機。

黃重球透露,儘管林口新1號機目前還在測試中、機組仍歸廠商,還未接受台電調度,不過「坦白講,這兩天沒有那80萬瓩」即時上場「中繼救援」,依5月31日尖峰供電餘裕僅剩56.42萬瓩的情況,很可能就會看到電力燈號亮起公布至今的第一個代表「限電準備」的黑燈

另外,黃重球也說,若用電持續飆高,除需量競價(用戶省電賣回給台電)、汽電共生等手段,台電還有最終辦法「超載運轉」,讓原本只能發揮到100%的機組,當下只要評估狀況允許、安全無虞,可在短時間內超載到103%,「這兩天都還沒動用到這塊,但如果有必要,我們會動用。」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圖/記者林信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