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年前基隆外海規模7地震 曾掀8公尺「海嘯」

▲日本311地震引發大海嘯。(圖為示意圖/翻攝自YouTube)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中央氣象局表示,台灣在31日下午1時23分發生規模7.2地震,震央位在基隆市政府東偏北方73.1公里,這是921地震(規模7.3)以來規模最大的地震,也讓人勾起1867年12月18日(清同治6年11月23日)發生在基隆外海的地震,當時還引發大海嘯,造成基隆、金山沿海數百人以上死亡

據《淡水廳志》記載,當時震央基隆嶼東方500公尺左右的海底,規模約為7,隨後引發海嘯的高度達8公尺,影響瑞芳、萬里、金包里(今新北市金山區)一帶沿海,「山傾地裂,海水暴漲,屋宇傾壞,溺數百人」,更讓沿岸居民從700戶變成16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近年來基隆外海已無海嘯紀錄,但從日本311大地震造成的福島核災,也讓人憂心設置在北海岸的核一、核二廠,以及東北角的核四廠。

「島嶼邊緣」Mattel也曾在「想想論壇」發表文章,列出1901年以來的重大地震與1661年後的海嘯記錄,直言「地震無時無刻在威脅台灣,海嘯侵襲台灣也只是時間上的問題」,大家應好好思考地震、海嘯與核安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