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大赦4.2萬「鎖卡戶」 督保盟:先解決惡意欠費

▲新政府上任大赦,4.2萬健保「鎖卡戶」最快月底開卡。(圖/東森新聞)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健保署於27日宣布將取消健保卡鎖卡政策,外界擔憂出現惡意欠繳情況。對此,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取消健保卡鎖卡是美意,全民健保的初衷就是希望讓無法負擔醫藥費的弱勢也能看病,不過取消健保卡鎖卡應有相關配套,政府應先解決惡意欠繳、提高健保費優先權

全國約有4.2萬人因欠繳健保卡費遭鎖卡,總統蔡英文兌現競選時為弱勢族群「廢除鎖卡制度」的承諾,最快在5月底讓欠費與就醫權利脫鉤。健保署27日證實,目前已將建議案、解卡草案送給衛福部,待新部長批准,就能讓因沒錢看病的弱勢族群得到「大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滕西華表示,支持取消健保卡鎖卡政策,因為「全民健保的初衷就是希望讓無法負擔醫藥費的弱勢也能看病」,同時避免弱勢族群因資訊不足,以為欠費就不能看醫生,造成憾事;不過,取消鎖卡應有相關配套,對於沒繳保費的人,不只看薪資所得,更應調查其資產資料,更積極解決惡意欠繳情況,透過強制執行扣款,而非等人自己上門繳款。

滕西華進一步指出,健保費不是優先強制執行項目,如欠款人有其他債務時,健保費並無優先債權,所以應提高健保債權順序,才不會喪失救濟權機會。針對惡意欠繳的問題,健保署強調,取消鎖卡後仍會落實催繳制度,一旦欠繳2到3個月就會寄發催繳函,如公司行號欠繳4個月、個人欠繳6個月,將移送強制執行

▼新任健保署長李伯璋。(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