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抵達護漁!千噸海巡艦啟程沖之鳥礁 任務持續1個月

▲海巡署巡護九號船1日自高雄出發沖之鳥礁附近海域護漁。(圖/翻拍自海巡署網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附近遭日本公務船扣押、強索保證金,因此,海巡署1日派出「巡護九號船」與農委會的「漁訓二號船」一同自高雄港啟航,赴沖之鳥礁附近公海護漁。海洋巡防總局表示,此行將以「不迴避、不衝突、不挑釁」等3原則為基準,預計巡護艦艇能在5天內抵達,任務將維持1個月。

海洋巡防總局副總局長姚洲典1日指出,由於我國政府認定沖之鳥僅是岩礁非島嶼,不承認日本政府所劃定的經濟海域範圍,最多只能主張12浬領海範圍,在沖之島礁其他海域,任何國家都可主張捕魚自由,但日方卻取締我國漁船,因此,為了捍衛我國漁民在公海捕魚的自由與權力,政府不會輕易退讓,一定會全力爭取應有的權益。

「巡護九號船」與「漁訓二號船」1日自高雄出發時,巡護九號艦艇上方還以中、日、英文,寫著「這是公海捕魚自由,請勿干擾」的跑馬燈,宣示護漁。姚洲典也說,以往的聯合巡護任務為期1至2個月,這次以沖之鳥礁附近公海為巡護重點的巡護任務為期1個月,保守估計5天內抵達沖之鳥礁附近公海海域。

據了解,「巡護九號船」有1914噸、船上可配備40人,船上武器裝備包括1門20機砲、2支射程可達100公尺的噴水槍以及1艘警備救難艇、2艘救生艇;「漁訓二號」則沒有武裝。姚洲典透露,巡護九號船由海洋巡防總局直屬船隊隊長楊樹治擔任總指揮官,漁訓二號船上則有執法人員。

不過,對於巡護九號船上配備多少人,海巡署1日不願回答,僅說:「不方便透露」,疑似擔心日方要是過度了解我國海巡艦艇的武力配備,會造成不必要的紛爭與麻煩,因此相當低調。

此外,有海軍人士指出,目前至5月底,海軍以各艦輪替的方式,維持一艘康定級巡防艦(拉法葉)在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偵巡,雖然不會和海巡署及漁業署船艦聯合作業,但有我國軍艦出沒就是一種決心的展現。對於此傳聞以及海軍就竟是規劃與派遣何種艦型前往護漁?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1日僅表示,「不方便說明」,但國軍會遵照政府指導,以「海巡護漁民、海軍挺海巡」為原則,在適當海域部署艦艇,執行策護任務。

▼外傳,海軍已派遣康定級艦預先前往當地海域策應。(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Live!【ETtoday直播國會現場】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