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艦原被派遣「沖之鳥礁」護漁 海巡署證實臨時撤回

▲我國福星艦原本要前往沖之鳥礁進行護漁動作,但最後卻突然撤回,海巡署證實確有此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東聖吉16號」漁船於25日在西太平洋「沖之鳥礁」附近公海作業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扣捕,經船東繳付保證金後獲釋。我方海巡署27日表示,原本將派遣「福星艦」前往沖之鳥進行護漁作業。但就在航行到一半,護漁任務臨時取消,漁業署表示由於原目標漁船已經離開該海域,因此調整福星艦的勤務未前往。

海巡署表示,18日上午11時左右接獲漁業署通報,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機在「沖之鳥」海域發現我國4艘作業漁船,但並未包含「東聖吉16號」。日方希望我方能勸離4艘漁船遠離該海域,否則不排除派船前往取締。海巡署獲報後,依據漁業署請求派遣「福星艦」,預計在18日晚間6時從高雄港出發前往現場。

19日晚間8時左右,海巡署則再度接到漁業署通報,指稱我國這4艘漁船已在當天下午5時左右離開了該海域,但當時還有「東聖吉16號」等7艘漁船在「沖之鳥礁」200浬內海域。

20日上午,海巡署再度透過漁船船位回報系統得知「沖之鳥礁」200浬海域內有4艘中華民國漁船,最接近沖之鳥礁1艘漁船為「新進益28號」,距離約131浬,而「東聖吉16號」距沖之鳥礁167浬,其餘2艘漁船大致位於200浬邊緣。

海巡署表示,由於這4艘漁船已經離開該海域,加上當時漁業署已通報作業安全,請外交部透過管道,要求日本勿干擾我國漁船的正常作業。加上目前正是我方和菲律賓海域的漁汛期高峰,為了要保護漁船的作業安全,20日中午12時才調整福星艦的勤務,投入台菲海域的保護。

▼沖之鳥礁。(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