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瞠目」! 中國「幹細胞再生」治療12名白內障童

中國中山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合作研究,利用幹細胞再生技術,成功治療了數名患有白內障的小孩。被英國科學家形容是「令人瞠目的重大成果」。(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約有2000萬人因白內障致盲,其中以年長者最為常見,另外也有些兒童患有先天性的白內障。傳統治療通常使用超音波軟化、震碎水晶體,再將晶體沖出,醫生接著會為患者植入人工水晶體,但這樣容易出現不良反應,像是術後鈣化、裝置錯位等問題,恐引發二次白內障。

中國中山大學和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近日研究出開創性的方法,利用幹細胞再生技術,在眼內長出新的水晶體,成功治療了數名患有白內障的小孩。被英國科學家形容是再生醫學領域的重大成果,令人「瞠目」。

這個最新的治療法透過微小的切口取出混濁的水晶體,但保留外層的「晶狀體囊」。由於晶狀體囊上有很多的皮膜幹細胞,具有修複損傷的功能,科學家希望藉由保存這些幹細胞讓水晶體得以再生。

研究團隊先是成功地在兔子和猴子上試驗,接著才為12名兒童進行治療手術,8個月後他們重生的水晶體都達到了正常尺寸。不過參與研究的科學家指出,兒童的水晶體皮膜幹細胞比較年輕,容易再生,而大多數的白內障患者是老年人,因此「這項技術用於標凖治療之前,還需要進行更大規模的試驗」。

以台灣來說,白內障也是目前銀髮族眼科門診就診率第一的疾病。據統計,一半以上致盲的原因便是這種「眼睛水晶體出現混濁的疾病」所引起,然過去人工水晶體治療不夠精準、術後風險也高。

為此,台大化工系副教授陳賢燁率領研究團隊,成功開發出全球首創的「新型人工水晶體」,可減少術後鈣沉積,也可操控水晶體上皮細胞生長及調控光學焦距,更擁有高折射率及抗紫外線功能。此新型裝置可因應不同病患、甚至近視患者的需求,進行客製化的精準設計,有效避免二次白內障併發症,大大提升眼疾整體治癒率,預計五年後問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