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過.tk的域名? 1449人小島是網域世界「最大國」

網域第一大國托克勞。(圖/翻攝自Nominet)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可能知道世界第一大國是俄羅斯,但「網域第一大國」是誰?可就會難倒你。日前,英國域名註冊管理局(Nominet UK)製作了一張世界地圖,不過是以各國網站使用「國家區域代碼」的多寡來繪製面積大小;以台灣來說就是「.tw」。

地圖上,雖然面積大小有所變動,依舊可以從輪廓辨認出國家。只不過定睛一看,位於亞洲和澳洲東邊的最大區域,是哪位呀?經查之後發現,「.tk」原來是紐西蘭位於南太平洋的自治區「托克勞」(Tokelau),也被稱為聯合群島或尤寧群島,由阿塔富(Atafu)、努庫諾努(Nukunonu)和法考福(Fakaofo)等三個珊瑚島環礁組成。

為甚麼這個實際上面積只有10平方公里、總人口數1,449人的小島,會在網域世界成為「第一大國」呢?因為「.tk」是免費的。

據悉,荷屬FreeNom公司於2000年時建立了「自由註冊網」(Freedom Registry),讓世界各地的任何人都能透過這裡分配到免費的「.tk」域名。因此,許多人去進行註冊,才使得這小小的島上擠了3,100萬個註冊網站,平均每個島民擁有22,300個域名。FreeNom在這些「.tk」頁面上放置廣告,部分的收入就回饋給托克勞的居民。這也成了當地除了出口椰子外的主要收入之一。

至於美國在這張網域地圖上怎麼這麼小?原因就在於美國人多用「.com」,較少使用「.u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