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級分上台大森林談繁星質變 系主任:高教補中學爛網

▲48級分進台大引起關注。(圖/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繁星推薦日前放榜,錄取率將近60%是歷年新高,今年也出現48級分錄取台大森林系,引起正反論戰,有人覺得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也有人反嗆,怎麼會是浪費。對此該系系主任袁孝維提出2點看法,「繁星的本質和質變多數人不瞭解」,但最嚴重的問題,「中學教育沒有讓學生了解自己,探索的機會。」

大學繁星推薦放榜,大家關注的焦點在48級分錄取台大森林的案例,有人覺得浪費納稅錢,也有人說,憑甚麼不行?並開始檢討這以考試分數論輸贏的制度,對此袁孝維今天(10日)投書《聯合報》提出對此事的2點看法,一是認為多數人不了解繁星計畫的用意和出現的質變、二則是「多數高等教育在補中教的破網,結果成爛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袁孝維寫到,繁星原本的用意是希望減低城鄉差距,不過卻有許多人故意轉到偏鄉學校策略就讀,「我相信大部分繁星生仍是在立意良善政策下進入台大就讀。」但也有質變生,另一點則是中學生成了讀書機器人,根本沒辦法有探索、了解自己興趣的機會,「卻妄想擠進大學之後,透過高教喚起內心渴望。」

袁孝維最後說,老師們教學過程的最大動力,就是看到學生的求知慾,最後希望「培養中學生開始探索自己、思考未來志業,以興趣為導向選擇大學學系就讀。」這樣學生才知道學甚麼,老師才知道為甚麼而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