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秒可以救很多人!科技部:地震預警系統國中小先建置

▲孫立群召開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科技部3日到行政院會報告「我國地震防災科技之研發與落實」,次長錢宗良會後表示,地震發生後,約有5到10秒左右可以發預警警報,國中小學的地震預警系統正在建置中,直言在白天上課時段10秒鐘可以做很多事情,接下來則是逐步推廣到公共場合等等。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院長張善政指示科技部必須在3月21日前提出以六級地震做沙盤推演,從預警系統到災中應變,災後救援、重建等等情境演練的方案,並在演練後約4至5月間專案召開防災會報。

錢宗良(上圖)強調,地震無法精準預測,但是可以有預警系統,目前正在國中小學建置地震預警系統,透過電子看板、跑馬燈等等,約有5到10秒左右能發預警警報,在白天上課時段10秒鐘可以做很多事情、救很多人,接下來則是逐步推廣到公共場合等等;而根據科技部的報告,以規模6.4的206地震為例,離震央距離36公里處,預警時間約有8.38秒。

另外,科技部也收集921大地震後的所有地震資訊、斷層探測結果,推估台灣未來50年不同地區烈震機率,結果發現花東地區和西半部的桃園、苗栗、台中、雲林、嘉義和台南地區,可能會出現規模7以上的強烈地震,但錢宗良強調,這是一個機率參考,不能當作房地產的參考指標,也沒辦法直接連結,孫立群也趕緊補充表示,政府是將自然現象的機率揭露,但會透過相關法規如建築法等等因應。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