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地震預警APP僅告知震波抵達時間,演習更重要

東森新聞記者楊尚仁、李彥穎/台北報導

南台大地震傷亡慘重,很多民眾都想知道,有沒有地震預警的方法,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與民間4個單位合作,開發出4款的地震預警APP,下載之後,如果地震發生,大概12秒左右APP就會發出警示;不過氣象局強調,目前地震還無法預測,只是在地震發生之後,估計地震波到達使用者居住所在地,所以距離震央太近的區域,等於沒有預警時間,平常的防災演練還是非常重要。

手機響起,發出尖銳的警報聲,趕緊點開APP,地震的資訊一覽無遺,APP還會告訴你地震波有多久會到你住的所在地。這就是中央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和民間單位合作,共同開發出的地震預警APP。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如果說裝這個APP,你得到的這個預警時間,要看人跟這個震央的距離,如果距離越遠,我們預警的時間越長,但是如果你在震央100公里以內的範圍,通常是沒什麼時間預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解釋,目前地震還無法預測,但是地震發生後會產生地震波,大約以每秒5公里的速度行進,所以距離震央夠遠的地區,還是有一定的預警時間。

以這一次的2月6日美濃大地震來說,距離震央方圓50公里雖然幾乎沒有預警時間,但是震波到南投還必須花10秒左右,台北則會有20秒左右時間應變,這樣的應變機制,目前日本的地震預警機制也是採用這種模式。

郭鎧紋表示,「因為我們台灣這個地震的即時的監測站,布得非常地密,所以通常大概在10幾秒10來秒,就會有6個測站偵測到,那6個測站偵測到以後,我們開始進行地震的定位。」

氣象局強調表示,地震發生後,地震測報中心只要12秒時間就能處理地震波訊息,資料傳送到APP只要0.15秒,等於是地震發生之後12秒內,APP用戶就可以知道地震訊息,不過因為台灣幅員比較小,如果發生地震,最長的應變時間也只有1分多鐘,所以氣象局呼籲,平時演練防災應變能力也非常重要,一旦發生地震,民眾才能夠及時反應。

▼看報導影片

↘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
https://goo.gl/qXZoja
Android:
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