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殯跑出「白鵝」逛辛亥隧道? 志工:很不鼓勵這習俗

▲跑出的白鵝其實與習俗有關。(圖/翻攝自「爆料公社」,下同)

記者謝孟儒/採訪報導

怎有白鵝逛大街?有網友日前在臉書「爆料公社」貼文,在二殯旁的辛亥隧道路口看到一隻白鵝就在路中間晃呀晃!覺得新奇又危險,隨後傳出有人將鵝救回家,不過到底為什麼會這樣?第二殯儀館志工江羚瑜表示,「道教確有使用白鵝轉嫁災厄的方式,警察常要到處抓,是鴨或鵝不是重點,而是真的很不鼓勵,因為如此不但有交通問題,牠也很可憐。」

網友的PO文中可以看到白鵝在隧道裡晃,非常危險,不過也有網友說,「這是喪家用的,拜完也沒帶走。」是否這樣的祭祀習俗?記者致電詢問二殯志工,江羚瑜表示,「確實有這樣習俗,是道教的一種儀式,如果往生者是因為病痛離世,希望他到西方世界不用再承受,通常用白鵝或鴨等飛禽類就是做為轉嫁痛苦,儀式之後將鵝放生,代表解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我們真的很不鼓勵這種方式。」江羚瑜說,有時候會出現這樣的狀況,不過放生儀式後鵝就在二殯亂走,很容易發生危險,警察也常常要抓鵝,「之前還有騎士不小心撞到,雖說這儀式是希望讓往生者遠離病痛,但既已往生,不就已經解脫嗎?再轉嫁到鵝身上牠也很無辜,並不是祈福,而是要承受痛苦再被放生,覺得心理因素的超脫居多,因此不鼓勵。」

著有《天堂門口的最終祝福》的江羚瑜指出,殯儀館是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在這裡服務可以受到中西方神明的加持,她在殯儀館看到的事物包羅萬象,包括台灣的宗教自由、從事殯葬相關工作人員不為人知的艱辛等等,有些人覺得去殯儀館會卡到陰,少去為妙,但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卡關了,「更應該到殯儀館走一走」,也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