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與立法院長擦身而過 柯建銘仍是熟悉的「承擔者」

▲民進黨立院黨團記者會。(圖/記者李鍾泉攝)

文/陶本和

民進黨立院黨團29日確定由蘇嘉全披掛上陣,挑戰立法院院長一職,在沒有經過假投票的程序下,甩開柯建銘與陳明文的糾纏,這場戲劇性十足的爭奪戰,沒有意外,蘇嘉全在2月1日將以國會多數黨優勢下成為立法院長。對於最後關頭禮讓的柯建銘來說,支持者替他抱不平,但或許這就是「承擔者」角色宿命,是他過去23年來再熟悉不過的、是唐吉訶德那般的遍體鱗傷。

回顧此次立委選舉,柯建銘因為已經連任民進黨兩屆不分區立委,他想繼續待在立法院,就必須依規定回到自己的選區新竹市參選,競選過程中,除了蔡英文多次前往站台外,還一度驚動了前總統陳水扁特地致電關心,就怕他有閃失會意外落選。

事實上,柯建銘在新竹市的競選過程中並不輕鬆,對上國民黨鄭正鈐,以及恐會瓜分選票的時代力量邱顯智,民調一直處於危險邊緣,蔡英文為了他,走訪新竹超過10餘次,且把所有美言佳句都注入於他,好比國會最堅實後盾、神養大的孩子、最認真的立委等等,讓外界一度以為立法院長非「柯」莫屬。

但在民進黨公布不分區名單之後,蘇嘉全以英派之姿名列其中,備受關注的他,政壇都相當清楚他不可能只是當個「陽春立委」,蔡英文在國會佈局上的規劃昭然若揭,選舉結果公布,民進黨擁有68席國會過半的優勢,立法院長的人選當然是由蔡英文說了算,只是在最後推出人選的過程中,必須按照規矩地走一遍。

▼柯建銘禮讓蘇嘉全。(圖/記者陶本和攝)


對於檯面上「蘇、柯」的對戰組合,外加半路殺出陳明文最後變成三搶一的局面,相關人士透露,陳明文早在本週二、三經過黨中央協調就自知沒有機會而被淘汰出局,成為這場角逐戰的配角。

28日晚間,民進黨中央舉行協調會,柯建銘重申透過民主方式進行「假投票」推派人選,據了解,蔡英文結束謝票行程後,趕回黨部參與協調,碰見柯建銘第一句話就是:「你可以稍讓一下嗎?」只是柯建銘仍堅持「假投票」,最終協調破局,本來在29日上午要舉行假投票,但會前發生戲劇化的轉折,柯建銘主動找蘇、陳協商,選擇禮讓並力挺蘇嘉全,上演大團結戲碼。

民進黨內部人士表示,由於高雄市長陳菊與柯建銘關係良好,所以由她來擔任居中人,加上蔡英文向新系、游系施壓,要求不能跑票,讓柯建銘自知就算堅持假投票也可能陷入危機,且輸了也傷害雙方顏面,甚至可能連總召職位都保不住,而被迫遷就。

值得關注的是,當各界把矛頭指向蔡英文,質疑她居幕後操控,認為520還沒有上任就絆自己腳時,她還是否認有勸退柯建銘,推給是由黨團做出的一致性決定,對於蔡英文凌駕了立院黨團的說法,她自己則是認為是過度解讀,只是「提醒」黨團,社會在大選後對新國會、政治有所期許。只是這番話會有多少人相信,不得而知,她透過陳菊出面協調的背後,已經鬧得滿城風雨,指稱陳菊協調是虛,重要的還是所謂新潮流選票,有大半由陳菊把持,而蔡英文已經看穿新潮流的虛實。

對於與立法院長寶座擦身而過的柯建銘來說,他在選舉過程中曾經出版新書,書名《大局,承擔》,內容細數從政40年來承擔的辛酸與艱難,擔任立委長達23年遭到抹黑,但不拘小節的他強調,身為「承擔者」不能憂讒畏譏,「褒貶自有春秋,行止無愧天地」、「歷史會給我評價」。

若要感嘆民進黨好不容易在國會過半但柯建銘卻無緣入主院長室,名導演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中男主角李慕白一句台詞說:「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如今的柯建銘最後選擇了放下與禮讓,表面上是落得兩袖清風,但在民進黨馬上就得在國會扛下所有責任的局勢下,以過往的經驗與耕耘,即便沒有當院長,或許,他依舊扮演著那最熟悉的承擔者角色。

●作者陶本和,現任《ETtoday東森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柯建銘。(圖/記者陶本和攝)

►►更多政治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