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校園廢棄腳踏車 東華師生一招終結「單車墳場」!

▲黑黑的手掌,卻是這群東華大學學生盡力延續單車生命的證明。(圖/東華大學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騎了四年的腳踏車畢業後你會怎麼用?腳踏車是很多人在學校的代步工具,但是一旦學生畢業,這些單車通常只有被留在學校,甚至被回收商帶走的命運。東華大學每年就有一千多台「無主單車」被留在校園,還能用卻沒有人要騎,非常浪費,一群學生因此發起「以租用代替購買,以共享代替獨佔」,讓老舊單車復活,終結校園「單車墳場」。

物理系二年級黃信翔說,讓老舊單車復活的計畫從去年底就開始了,目前總共回收了170幾台,有45台已經租給外籍生使用,「一台單車差不多2800~3000塊,很多人畢業後也不會想要繼續用,賣到外面連500塊都不到」,所以才有很多廢棄單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華大學單車合做社的成員擁有修單車的技術,為廢棄單車尋找新主人。

東華大學每年都有上千台的「無主單車」被留在校園,要再過六個月的法定等待期才能進行拍賣,如果錯過開學日,只有約十分之一的舊車能在校園拍賣會找到新主人,其他只能被回收商秤斤論兩帶走。

黃信翔說,「單車合做社」計畫以四年2800塊的價格租給學生,連維修費用都含在裡面,外籍生則一學期收500塊。

為什麼先選擇租給外籍生?黃信翔表示,因為外籍生用到腳踏車的時間短,所以「單車合做社」現階段先以他們為實驗對象,看看效果如何,多以中港澳學生為主。

黃信翔也坦言,修理單車有一定的技術門檻,還要有熱情,否則難以維持下去。「單車合做社」也設立五年計劃,希望五年後能將廢棄單車回收數量增加到500台,「所以我們現在傾向直接和畢業生收不要的單車」,黃信翔說,因為和學校申請廢棄車還要等,這樣腳踏車就多了風吹雨淋的時間,不如從最上游的源頭拿。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