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拉姆福德獎得主揭曉 中研院卓以和院士獲選

▲中研院院士卓以和是分子束磊晶技術的鼻祖。(圖/中研院提供)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

2015年拉姆福德獎名單公佈,中研院院士卓以和獲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選為得主,表彰他與共同得獎人Federico Capasso博士在雷射技術上的卓越貢獻,將於2016年4月16日在麻薩諸塞州的院本部頒獎。

1994年物理學家Federico Capasso博士與卓以和院士在貝爾實驗室發明了量子級聯雷射(quantum cascade laser, QCL),這項技術的原始概念在1971年由Rudolf Kazarino博士提出。量子級聯雷射是革命性的新光源,被廣泛應用在化學感測或光譜上的輻射光源;在民生上,量子級聯雷射常應用於電信通訊、醫療診斷以及汙染監測等領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卓以和院士是全球知名應用物理科學和工程科學家,目前任職於阿爾卡特-朗訊貝爾實驗室(Alcatel-Lucent’s Bell Labs)擔任半導體研究所的副總裁,身兼數個最受尊崇的國際學會會員,包括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會士,以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

拉姆福德獎創立於1839年,是美國年代最久的科學獎項之一,是為了表揚在廣義的熱學與光學領域有傑出貢獻的科學家。

曾經榮獲拉姆福德獎的傑出科學家有發明電燈的愛迪生(1895)、因發明成本低廉的偏振光過濾器而為攝影帶來立即顯影技術的愛德溫‧蘭德(1945)、鑽研輻射理論與原子能量將人類帶進原子能時代的恩里科.費米(1953)等,以及透過團隊合作而成功降低核武對世界威脅的美國國務卿舒茲等人(2008);本院楊振寧院士也因發展廣義的規範不變量場論於1980年榮獲此獎。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