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共享單車2年」資本家遊戲 10米高「單車墳場」20個城市疊出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共享單車的興起源於大眾創新,成長速度也相當快,短短2年的時間大陸各城市集中投放超過2000萬輛,但同時因為競爭激烈,許多平台已經走下坡,還有破產現象,而這些地區也出現「單車墳場」的奇觀。

▲▼共享單車、單車墳場、攝影師吳國勇             。(圖/CFP)

▲共享單車密密麻麻的聚集在一起。(圖/CFP,下同)

被稱為大陸四大發明之一的共享單車,吸引各路大量的資本投資,許多平台紛紛興起,2015年5月第1輛無樁共享單車ofo首次在北京大學校園裡出現,2016年4月摩拜單車在上海上線,此後就做為共享經濟產業的實體之一並開始繁榮。

大陸一線城市於2年時間擺滿紅橙黃綠等個顏色的單車,截至2018年6月,大陸各大共享單車在全球的投放量約2700萬輛。但是投放的車輛使用率似乎沒有想像的百分百,且在競爭激烈的狀況下,城市過量投放導致運營商的超負荷運轉。

2017年空單車、町町單車、小鳴單車、酷騎單車、小藍單車等相繼停止運營,香港首家問世的共享單車「Gobee.bike」也於7月17日結束在香港的業務。「Gobee.bike」指出,經營1年多來仍然未能盈利,龐大的單車維修開支難以為繼,無法再為港民服務。

對此,大陸年輕導演、攝影師吳國勇用半年的時間,走訪20多個城市,拍下各地區的共享單車墳場,用空拍機紀錄五顏六色密密麻麻的每個故事,「無處安放」的它們似乎顯現人類的可怕慾望。吳國勇說,最震撼的單車墳場在廈門同安,它是一個工業園區,面積不算大,但單車是從下面一層一層碟起來,大概有10公尺高。

網友則說,「共享單車的投放率都沒有一個數據可以看嗎?」、「為何還不出來監管,這樣浪費多少資源啊」、「這是市場失手的最好的解釋」、「共享單車在中國是資本家的遊戲」。

▲▼共享單車、單車墳場、攝影師吳國勇             。(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