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祖孫三代種「小果油茶」 年產3千斤自榨苦茶油

▲廖萬枝一家自種油茶樹,再自己榨苦茶油販售。(圖/翻攝自萬枝伯有機農園臉書,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因為食用油問題重重,讓許多人決定要自己榨油以保健康,因此可榨出苦茶油的「小果油茶」還掀起栽種熱潮。新北市政府更是設置農夫市集,提供農民管道販售健康的自榨油,儼然成為熱門的油茶經營區。

據了解,部分農民近年來從中國引進「大果油茶」以增加產量,但是風味較差,為此,相對香醇的台灣原生油茶樹(俗稱「小果油茶」)又開始「走紅」;而且透過技術改良及有機栽種,小果油茶果實中種子數量增加,榨油量與外來種比起來更是毫不遜色。

土城區的「萬枝伯有機農園」自民國62年開始種起油茶。創始者廖萬枝先生早前因腸胃健康問題,經中醫師推薦喝苦茶油而獲得改善,然而苦茶油取得不易,所以自己栽種油茶樹、採集苦茶籽榨油,開啟了這座農場的事業,目前小果油茶面積約5000平方公尺,每年約有3000斤左右的產量。

農場現在交由兒子廖博賢接手,他年輕時在清境農場種植高山蔬菜,因父母年邁而回鄉,由老一輩的負責主要種植工作,年輕兒女則在協助農事之餘,利用網路進行宣傳與銷售,祖孫三代共同經營這座農場。在101年時,成功取得有機認證,現在固定在碧潭農夫市集、北大幸福市集與板農活力超市等地點展售,不論是苦茶油或是有機蔬菜都有良好的口碑。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為協助小農開拓通路,在新板特區的「綠色生活館」設置農夫市集,提供在地小農更多的銷售管道,以及與都會居民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此外,將在本周六(28)上午10點至下午4點舉行「綠活農夫市集」,讓民眾有採買新鮮、健康、安心食材的好所在。

▲開花結果的苦茶樹。

★粉絲專業:萬枝伯有機農園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