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 留心處處皆恐怖

圖、文/今周刊

燈光逐漸昏暗,全場觀眾正襟危坐,安靜等待著影片播放。瞬間,一聲淒厲慘叫,令人忍不住蜷縮臂膀,觀眾區內緊繃的情緒逼近破表……。

燈光再次旋亮,一位帶著靦腆笑意的中年男子走到台前,操著似乎是剛剛才惡補的簡單中文,親切地與現場觀眾點頭致意:「大家好,我係伊藤潤二。」

就是他,眼前這位長相斯文、態度親切的大叔,10分鐘前用了一段影片嚇壞在場所有觀眾;28年前,他則是用一位名為《富江》的漫畫角色席捲亞洲,造就了東方世界的當代恐怖經典,前前後後,《富江》的故事被翻拍成9部電視與電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的經典作品
搬上大銀幕,是6年級生的恐懼印記

除此之外,伊藤潤二筆下的《漩渦》、《人頭氣球》等作品,同樣陸續搬上大銀幕,也成為許多六年級生的恐懼印記,有網友形容,即使已是兒時的記憶,但直到今天,回想起來依舊令人害怕崩潰。

1963年出生的伊藤潤二,自24歲開始出版畫作,至今出道近30年。閱讀伊藤潤二作品多年的作家馬欣提到,他最與眾不同之處,就是將夢境活靈活現地搬到現實生活場景,把人心底最懼怕的心魔與現實生活呼應呈現。某種程度來說,伊藤潤二的漫畫之路,是一趟不斷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折衝磨合的過程。

「印象中,從還在上幼兒園時,我就會在畫本上信手畫出自己想像的妖怪模樣。」

伊藤潤二笑說,自己從小就不是愛念書的孩子,「小學到高中,功課從來沒有好過啊!回想起來,每天多半只會想東想西,然後把它畫出來。」
(從打柏青哥混日子 到身價千萬經理人)

他的畫風細膩
在意握筆手感,不容許任何干擾因子

曾有媒體問他,相較於其他的恐怖漫畫,伊藤潤二的畫風明顯細膩許多,「為什麼需要這麼精緻呢?」他的回答是:「沒想太多,大概是因為個性吧!我的個性比較執著。」「一下筆,我就只想著要畫到細緻完美。」

就連為漫畫主角取名,伊藤潤二也不允許自己怠惰,認真地翻閱國語辭典。先是抽樣翻頁,再仔細端詳每個詞彙涵義,若是與故事情節意義吻合,才會正式定案,賦予主角名字。問他為何總能挖掘人心深層的恐懼,伊藤潤二的答案是「留心處處皆恐怖」,日常生活瑣事,都能成為他的畫作靈感來源。

成為專職漫畫家後,即使在外工作,專用畫筆袋也與他形影不離,因為…(文/ 洪依婷)
(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982期)。

延伸閱讀>>>

【馬克漫畫】臉書就是要來炫耀,不然要幹嘛

設計師蕭青陽 畫出放牛班的春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