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83年老靈魂! 善化戲院的「最後一場電影」完美謝幕

▲陪伴無數善化人的童年,善化戲院即將拆除。(圖/台南南人幫授權提供

記者楊蕙綾/綜合報導

日治時期昭和7年(1932)興建的台南善化戲院,曾帶給許多善化人美好的兒時回憶,如今因土地產權問題,即將在11月底拆除。日前台南藝術大學「創藝營造公社」的學生們發起「再見善化戲院藝術行動」,為老戲院放映最後一場電影,吸引上千名鄉親共襄盛舉,藉由這個活動為老戲院畫下完美句點。

活動當天除了有電影欣賞,四周圍還有古早味小吃攤,營造出懷舊風情,戲院前騎樓還有小型的戲院文件回顧展,展出善化戲院歷史相片、善化文史耆老洪景星父親的戲院手抄本,記載著戲院工作時的點點滴滴,還有善化居民精心繪製的圖畫。

▲現場還有許多懷舊味小吃攤。(圖/台南南人幫授權提供

洪景星回憶,「以前啊!大家都很窮沒錢看戲,每次電影演到最後十分鐘時,都會拜託戲院,然後他們就會開放免費入場,那時候大人小孩都會爭先恐後地擠在門口,想盡辦法要進到戲院內,那個畫面真的很讓人懷念!」

「也許是老建築的靈魂感召了我們」,創藝營造公社社長陳佳慧說,偶然得知戲院即將拆除的消息,才發現那裏原來有座老戲院,「隨著拆除時間越來越近,心裡有種莫名的感覺越來越濃厚」。剛好學妹是當地人,「我們兩個就一股腦兒地栽了下去」,決定為它做點什麼。

她表示,有些事情不去做,就不會有人去做,覺得值得的事情,與其等到未來後悔,為何不現在就做呢?「這83年多的生命雖然沒有長過嘴說話,但它的靈魂在呼喊,我想它這麼努力想辦法生存,沒道理我們要關起心門不理,是吧?

▲善化戲院的最後一夜,吸引不少善化當地鄉親到場。(圖/台南南人幫授權提供

籌備活動期間,曾有人質疑「妳又不是在地人,幹嘛做這些事?」、「學生還是好好念書比較實際啦!」此外,還要擔心沒有經費沒有贊助,如何在短短三個禮拜內,籌辦這樣一個超大型活動,「所有的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做起」

雖然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陳佳慧表示,在活動當天電影撥放完後,拿起麥克風站在椅子說話的那瞬間,「我被台下觀眾及這三個禮拜來幫助我們的善化民眾,感動到流淚」,「我對善化一點都不熟,因為那不是我的故鄉,但那一刻彷彿我也是善化人。」

▲湧進上千名觀眾,一起欣賞最後一部電影。(圖/台南南人幫授權提供

「善化戲院是當地人很特別的回憶」,希望藉由此次活動可以做個善化的開始,慢慢的讓人去思考更多的事情,喚起在地人重視許多即將消逝的古早建築與文物,關心文化資產保護議題。提供大家一個反思的機會,讓人們去感受整個行動所有的一切,單純的去感受這件行動背後的意義,做個思考的開始,相信以後還是會出現許多相關的議題,「該怎麼做?就是留給善化鄉親去思考了。」

善化早期有3家戲院,其中最早的戲院始於日治時期昭和7年(1932)的「新舞台」,也就是「善化戲院」。戲院演的不只是電影,另有歌仔戲、布袋戲、新劇、歌舞團等,皆深受民眾歡迎,全盛時期有高達7家戲院。

但隨著電影業式微,善化戲院也在1981年歇業,將周圍空間租借給小吃攤使用。現因建築體年久失修,附近居民擔憂安全問題,加上戲院本身也因土地產權複雜,而有許多糾紛產生,經法院判決後,將於11月底拆除。

▼善化老戲院,是所有善化人的兒時回憶。(圖/台南南人幫粉絲專頁授權提供,下同

#創藝營造公社小背景:
所屬台南藝術大學的學生社團,實際是建築藝術研究所社區營造組(現改名為城鄉思維與實踐組)所成立,指導教授為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內部成員均為組上學生。以藝術為手法,將學校的藝術資源用於協助社區發展,融入校園、社區及社會議題等,除了增加學生實際經驗,更能讓資源與更多人共享,無形中達到慢性社會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