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公德心呢?虎字碑遭刻字「白玉崢」 排灣族圖騰被塗鴉

東森新聞記者戴志堅、錢麗如/宜蘭報導

草嶺古道的三級古蹟虎字碑,被人刻上已故文字學家「白玉崢」3個字,讓不少民眾好傻眼,所幸刻的力道不重,管理處人員接獲通知後,已經清理完畢;只是沒想到在屏東壽卡鐵馬驛站,排灣族的圖騰和戰士像也出現類似狀況,遊客公德心恐怕還得加強。

頂著大太陽爬上山來,遊客開心搶看草嶺古道的著名地標「虎字碑」,但沒想到三級古蹟卻被惡搞刻字,原本虎字碑上,除了大而有氣勢的虎字,旁邊只有些許甲骨文,但一旁竟然出現白色歪斜的字體,刻寫已故文學家白玉崢的名字。

虎字碑是清朝同治六年台灣總兵劉明燈北巡時,經過這裡碰上狂風,去路被阻,特別刻寫虎字,要鎮住強風,沒想到被有心人士破壞;不只這樣,甚至後方也有數不清的刻字,地上也留有垃圾,清潔人員只能拿著鐵夾,一個一個夾起來,感到相當無奈。一名清潔人員說,「遊客來這裡玩,來這裡開心的玩,不要亂來。」東北角風景區管理處發言人陳煜川表示,「我們有派人上去做勘查,並沒有錄音,沒辦法去做任何佐證,所以他為什麼會去寫白玉崢?不得而知。」

雖然刻字清除了,不過沒想到屏東壽卡鐵馬驛站,也出現類似情況,排灣族圖騰和勇士像上,全是遊客簽到塗鴉,勇士像的臉和身體被黑色、白色、藍色的字體淹沒。其實今年8月環島騎士壽卡鐵馬驛站,才被不明人士噴漆破壞,先是右邊大大的紅漆,是國立台灣體育大學的縮寫,再看左邊還被噴「環島」,嚴重影響門面。一名單車騎士說,「讓人家的觀感不太好,是滿丟臉的,而且又是國立大學。」雖然當時噴漆的大學生公開道歉,但這件事情似乎沒有產生遏止作用,恐怕遊客公德心還有待加強。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