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隧道北上線貫通 未來南澳-和平車程不用10分鐘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觀音隧道北上線貫通儀式。(圖/記者李鍾泉攝)

記者賴文萱/宜蘭報導

蘇花改施工團隊成功克服長達270公尺寬的「樟樹山」斷層湧水破碎帶,14日上午在振奮人心的爆破聲中,蘇花改長達7.9公里的最長隧道─觀音隧道北上線終於全線貫通。原先走蘇花公路從宜蘭南澳至花蓮和平車程需要30分鐘,未來通車後,車程不用10分鐘就可到,方便快速之餘也提供東部地區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官巡視貫通過後的隧道口。(圖/記者李鍾泉攝)

14日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及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與穿越貫通面的施工人員握手打氣,感謝施工團隊對蘇花改無私的奉獻,在爆破聲中,觀音隧道北上線也全線貫通,代表蘇花改工程邁入另一新里程碑的開始。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觀音隧道北上線14日貫通。(圖/記者李鍾泉攝)

觀音隧道工程於100年12月6日開工,施工團隊利用台鐵閒置的舊北迴隧道作為主要施工便道,由主線里程5K+342、6K+662、7K+572及8K+225等處打設4個施工橫坑,並於101年10月進入主線開設14處工作面, 24小時不停歇施工,以平均每月220公尺之開挖速率。

▲承包商老闆壓力過大一度中風,在施工人員攙扶下,今仍堅持參與貫通儀式。(圖/記者李鍾泉攝)

由於觀音隧道位於東部變質岩區域,屬斷層破碎帶、剪裂帶路段,又通過觀音斷層與樟樹山斷層等區域,施工階段曾遭遇大大小小抽坍、湧水事件達30多餘次,阻斷工程進度,隧道內部悶熱的環境,也加深施工團隊的工作難度。

施工團隊經多次開會討論,並採用各式因應工法,觀音隧道北上線上半斷面終於在14日貫通,南下線部分預計105年4月可全線貫通,並朝107年通車為目標,通車後原先宜蘭南澳至花蓮和平開車經蘇花公路需要30~40分鐘的車程,未來不用10分鐘就可以到達。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帶你關注生活大小事→
iOS:https://goo.gl/rmIDdx
Android:https://goo.gl/XPe8Uj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