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升等別想瞞!高鐵「史密斯系統」靠顏色查票

東森新聞張禕呈、卓煥鈞、鄭仕欣/高鐵車上報導

通車將邁入第9年的高鐵,現階段每天運量已經達到13萬人次,許多人可能注意到,高鐵上列車長不會一位一位乘客驗票,但是卻總是能抓到逃票,或是找出買自由座卻跑到一般座位車廂的乘客。原來高鐵早有開發一套「史密斯」查票系統,透過平板上的程式,精準用不同顏色來掌握車廂座位狀況

列車長照例巡車,從不一個個驗票,但任何人逃票或自動升等通通騙不了。除非票種有疑慮,才上前詢問,以不打擾旅客為最高原則,車長眼睛像是會透視,其實靠得是手上的電眼,平板上的「史密斯」系統,就是他們查驗車票的秘密武器。

列車長說:「前對號車的人數總共是337人,在優待票的敬老票是25人,透過智慧型手機上的程式就能掌握每班車每節車廂,每個座位的售票狀況,不同顏色各有代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舉例來講,介面上編號111車次的第7車,綠色代表一般票,咖啡色是敬老票,藍色代表愛心票,遇到身心障礙或是行動不便需要幫忙導引,也會特別提醒,系統隨著列車南北奔馳定期更新,靠著螢幕訊息跟車廂座位比對,有問題再查票,避免影響全車乘客。

事實上,在2013年史密斯系統沒上線前,查票也只能用人工手寫,現在乘客搭錯車或坐過站都能及時補救挽回,甚至可以線上補票劃位。未來新增3站加入營運後,高鐵車站從8站變11站,每週總班次從954班增為964班業務量大增,系統將發揮更大效用。

同樣電子化還有台鐵,這幾年開放塑膠貨幣多卡通搭車,列車長也多了一台驗票機,確定乘客進站有沒有刷卡。數位時代,雙鐵查票也跟著精進,民眾千萬別以為貪小便宜沒人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